主题词:统一 上市 方便面

统一香港上市 方便面市场争夺战升级

2007-12-25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1217,统一企业(中国)终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初步完成了其上市融资发展内地业务愿景的第一步。根据文件显示,此次统一打包上市的为其在大陆的饮料与方便面两项业务,而上市主体则为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统一的上市将为其大陆业务的整合带来后备的动力,无疑也将加速统一与康师傅两大方便面巨头之间的竞争。

 

  以发行价计算,统一此次募集净额为21.21亿港元。此次打包上市的资产并不涵盖其母公司在台湾地区的业务。

 

  记者了解到,两年前统一就曾公开表示将分拆大陆业务赴香港上市。为了符合港交所的挂牌规定,统一对旗下大陆业务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统一企业内部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统一首先把所有农牧公司全部切割出去,只单纯保留了方便面与饮料两个主营业务。在2006年期间,统一将负责饲料等农牧业务的中山统一、青岛统一、天津统一、眉山统一四家公司先后被剥离,整合到统一凯南投资公司。同时,与饮料和方便面相关业务的公司如北京统一饮品、福建统一等被注入。目前,统一企业(中国)投资公司全资持有17家位于大陆的子公司。

 

  已于今年完成组织架构建设的统一企业,目前在内地的投资金额约达3.42亿美元,已接近台湾当局规定的40%上限额度。为此有人认为,统一赴港上市,是一个既可以募集资金,同时缓解台湾方面的投资限额难题的“双响炮”。

 

  有资料显示,2006年及2007年上半年,统一的方便面业务均出现亏损。对此,统一企业主席兼执行董事罗智先解释称,去年公司作出业务流程优化,在产品组合中进行调整,出现了必要损失,但是属于一次性的。他同时表示,方便面业务在过去一个季度已有正面发展,但未回应业务能否于今年内扭亏为盈。

 

  而同是出身台湾的食品集团,统一与康师傅在争夺大陆市场、竞争华人领域食品霸主地位方面一直火药味甚浓。康师傅控股1996年已在香港上市,并凭借强大的资金支持,在大陆市场高歌猛进。目前,无论是饮料还是方便面业务,统一都屈居于康师傅之后。

 

  过去3年中,方便面制造商们经历了数次非理性的价格战,并且价格战很可能还将持续。对于统一此次在港挂牌,业内分析认为,其募集到的资金将支持其内地生产投资的快速发展,届时统一与康师傅两者竞争无疑会更加激烈。

 

  悉,统一募集的资金中的36%将用作资本开支,包括扩充其在广州、成都、昆山及新疆现有饮料生产基地的产能,新建位于北京及昆明的饮料与方便面生产基地等;约28%用作扩展及提升销售及分销网络;另有约35%用作未来策略投资;余额则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