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塑料 橡胶

塑料橡胶企业受累金融风暴订单骤减

2008-11-10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国外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已经来了。在厦门这些进出口比重较大的行业中,塑料橡胶行业首当其冲,订单减少了,企业开工率降低了,这些都预示着行业寒冬的到来。企业们该如何抵御低温得以生存?
订单减少三四成

  “现在是企业越大,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就越大。”昨日,厦门塑料橡胶同业商会副会长林群伟开门见山地说。全球化的经济低迷,给厦门的塑料橡胶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塑料橡胶属于厦门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化工,据该行业商会会长林声扬透露,行业年产值300多个亿,其中有几家大企业的年产值就几个亿。目前整个行业有企业2000多家,出口的比重比较大,其中大的企业都以进出口为主,所以这些大企业就成为国外金融危机中被波及的第一批塑料橡胶行业“重伤员”。

  其实,早在两年前,厦门的塑料橡胶行业就开始了整合,成本的最大涨幅达到了60%,随着成本的上涨一些小的企业早已倒下,到今年下半年危机之势已经颇为明显的时候,行业内几乎只幸存了一些大企业。但是这些大企业由于资金链无限地放大,遭遇到危机冲击的时候就很难掉头,此次金融危机,这些幸存的大企业在劫难逃。

  据林群伟介绍,企业受到冲击最大的是订单。当国外的市场需求严重缩水时,厦门的制造和贸易企业订单也随之减少,“目前已经减少三四成,企业的开工率也只有30%-40%”。

  行业内一些挺立几十年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已经是时候准备过冬了。

  “要做好4年的过冬准备。”塑料橡胶同业商会的副会长洪昊也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他认为,企业过冬时,投资活动要放缓,要更加谨慎。“但是也还抱有希望,中国国内的经济总量还是很大,底子很厚。”洪昊等人将希望寄托在了国内经济形势上。

  企业还可以趁此阶段,做好企业内部的整合和调整,修炼内功,将发展时期遗留以及潜在的问题解决掉,为下一步春天的到来做好翻身准备。

  其实,在此次国外金融危机冲击波中,厦门的塑料橡胶企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放缓投资,休养生息,都是为了保险起见的初步自保手段。

  不但如此,行业内还有一种积极乐观的企业在引导,他们认为,此次受到国外金融危机的冲击,也可以化解为企业发展的商机。

  “首先,现在大宗成本购进的价格非常低,成本降低了50%-80%。”林群伟说,这就让下游企业在资金链上有很大的空间。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企业要趁此机会打开国内市场,原材料成本的下降是企业的很大优势,会让国内的消费者受惠。

  林声扬在行业内已经有几十年的经验,他的企业到现在仍然在招工,订单也没有减少。他能够抵御冲击的秘诀是什么?“我们要随时盯着世界经济的变化。从石油调价开始,我就大批购进天然橡胶,每吨成本省了1万块。这一次原材料降价,我也大批购买。”林声扬说。跟随市场的节奏调整步伐,企业的生存能力才够强。

  对于这一次行业面临的困境,林声扬也很乐观,“市场上的竞争者会被大批地淘汰掉”。这也是行业内比较普遍持有的一种观点,危机的来临也是行业重新洗牌的大好时机。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