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珠宝 零售业

中国珠宝零售业仍将继续繁荣发展

2008-11-18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眼下,金融危机正逐渐向实体经济蔓延。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珠宝市场可能和其他产业一样遭受冲击。事实上,珠宝市场快速发展的步伐已经开始放缓。令业者担心的是,发展减速是否预示着未来的更大危机?日前,本报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在黄金珠宝零售领域处于优势地位的几家大型零售商。 大家纷纷表示,进入10月下旬,虽然销售额有所下滑,但这种下滑只是在极速上涨过程中的一种缓冲,或者说也是人们信心的一种暂缓观望的释放。从长远来看,中国的珠宝零售业仍然会继续繁荣发展。同时,这种暂时的冬眠正好给习惯了快速扩张的中国零售企业一种自我完善的契机。如果明年真的出现了严峻的形势,企业家应该很自然地接受这个现实,练好内功,准备下一轮的飞跃。

  周大生董事长周宗文的一席话:“只有淡季的头脑,没有淡季的市场”,道出了大多数零售企业家的心声。

  市场动荡时 练好内功日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之下,整个经济增长呈现放缓状态,珠宝行业同样如此。经过分析,我们发现,相对来说,经济危机对高端人群影响更大,也就是收藏、装饰、自我奖励的这部分购买功能诉求的人群会减少投入和购买次数。但是针对结婚人群来说,他们不会因为经济危机而不结婚,只可能会因为经济危机减少在戒指和饰品上的投入;或者暂时不买,但最终他们还是会购买的。

  大环境肯定会对消费有所影响,但是市场风雨飘摇之际,正是企业练好内功、扎实基础的最好时刻。因此,瑞恩此时最重要的工作重点仍是在产品、陈列、销售人员素质整体提升、品牌形象塑造这几项工作上。这也是目前国内的珠宝零售企业应该最关注的重点。

  危机影响 有正有负

  今年1月至9月,明牌首饰的黄金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钻石销售额增长了2.5%,铂金销售额下降了3%。从中可以看出,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既有负面的,也有正面的。正面的是黄金销售的猛增,负面的主要显现在铂金销售的下降。我们认为,除了目前进入到铂金首饰惯常的消费淡季外,受国际汽车业影响,铂金价格先涨后跌,也抑制了消费信心。

  至于到明年,随着危机的深入,明牌的销售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原因一方面是明牌首饰内部的作用。早在2006年,明牌就从生产型转变为品牌零售型企业,目前全国直营店达到了300多家。在这几年的发展中,我们除了加大网点建设,还在款式上加大开发力度,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另外一个原因是行业本身的特点决定的。婚庆是珠宝行业的主要市场,随着“80后”结婚高峰期的来临,结合“80后”的消费心理和特点分析,危机不会对他们的珠宝消费产生多大影响。

  顺境扩大实力 逆境增长能力

  批发和零售业务兼顾的老凤祥,截至9月份已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全年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增长了40%。从今年整体市场销售额看,金融危机对老凤祥的波及很小。很小不等于没有。如果没有这场危机,根据市场测算,老凤祥的增长速度可能达到60%到70%。进入10月份,危机的影响开始明显,主要表现为消费者购买力有5%至10%的下降。

  在销售和渠道建设方面,今年老凤祥的发展速度是历年来最快的一年。我们认为,明年才是市场真正受到危机波及的一年。顺境时扩大实力,逆境时增长能力,老凤祥深刻理解这个道理,并加以深化。实际上,实力和能力同时增长,是老凤祥抓住改革开放大好时机发展壮大的原动力。

  2009年,老凤祥主要的战略发展方向是寻求质的突破。针对黄金料价的波动,老凤祥将加快供货、组货和配货等环节的频率,并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公司将采取融资、黄金期货对冲、价格锁定、分批采购、上门补货等手段,抵御黄金料价波动给下游经销商带来的风险。从某种程度上说,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还远远没有黄金料价的波动造成的风险大。因此,老凤祥会更多地采取应对价格波动的措施。与一些小企业相比,我们有足够的金融专业人才储备,因此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未雨绸缪 应对危机

 目前,金融危机对公司的销售没有太大影响,因为我们的产品有别于金融、证券产品;而且珠宝市场正处于消费群体不断壮大的阶段,通过过去5年至 10年的培育,目前正处于收获阶段。除此之外,我们的消费人群固定于婚庆人士,危机对他们的影响比较小。这场危机确实对消费信心产生了影响,人们更趋向于保值的产品,储蓄更多现金,所以购买珠宝会更趋理性。

  对于此次金融危机,周大生早有准备。从心态上,公司提出了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危机,把危机的到来看作四季的更迭;从战略角度上,公司倡导行业竞争者要用竞合的姿态,联手共渡难关,增强消费信心。

  周大生目前还没有受到危机的过大影响,这主要得益于之前所做的努力。加强营销推广力度,是最近几个月公司一直比较活跃的工作。多年来,不断加强培训力度和深度是周大生公司比较闻名于行业的。去年,公司推出的JMBA培训课程是珠宝行业首创的,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第七期培训。我们在加大培训力度的同时,不断对管理系统、店面形象进行升级,做到与时俱进。

  加强内部建设 树立行业信心

  作为一家在国内影响力颇大的翡翠零售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日益加深的背景下,七彩云南目前的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比较集中反应在一些企业的礼品采购上。但对于七彩云南总体业绩的影响并不明显。今年七彩云南仍然以正常的增长速度实现了公司既定的经营目标。

  进入10月份,正如行业普遍感受到的情况,零售业有些趋冷的迹象,七彩云南的客流量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估计到明年上半年,情况还会更加严峻。面对危机,公司将通过内练基本功,外树翡翠文化等措施,以加强企业内部建设,并树立行业信心。

  具体步骤如下:第一,扩大需求,着力于翡翠珠宝文化的传播和建设,让更多消费者认识翡翠,了解翡翠,喜爱翡翠;第二,加大对会员的维系力度,精耕细作;第三,开源节流,减少企业开支;第四,着力于新产品的研发及推广力度;第五,着力于员工的再培训,内练基本功。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