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玩具

贴牌代工玩具企业面临生死门

2008-11-24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冬日暖阳照耀着人流依旧匆忙的深圳福田保税区,正是正午时分,几辆班车穿梭不停,工人们从厂房中涌出来,几条主干道一片繁忙。

  几个月前还曾在这样的生活轨迹中正常运行的魏礼云,此时却躺在宿舍床上,吃午饭的时候,她和刚刚两岁的儿子就吃了一碗没有下饭菜的米饭。

  就在今年7、8月,魏礼云所在的美福瓦通纸品(深圳)有限公司已经出现了倒闭前的迹象。工人们像往常一样去上班,打完卡后就没有事情做了,看着一动不动的机器,有的工人就想到了离开。

  魏礼云也想出去找工作。她在这个工厂已经工作了快11年,粘纸工是个不需要太多技术的活儿,她从26岁干到38岁。没活儿干了,刚开始她还想,找个工厂继续干老本行,结果走到哪里都没人要她。

  她和同样来自老家四川达县的老公在工厂中认识、结婚,两年前刚生了个儿子。现在,两个人的收入来源都断了,他们做好了回老家的准备。

  记者从美福瓦通纸品(深圳)有限公司网上主页查到的资料是:企业年销售额4亿元,固定客户1000余家。

  据美福厂的员工谢先生介绍,到去年年初,美福厂唯一的供货商宣布倒闭。美福厂苦撑到年底,但已经连买原料的钱都拿不出来了。

  工厂资金链断裂、停工停产后,经常不在工厂出现的老板简尚志回来了,在第一时间和全厂651名员工集体签订了终止劳动合同的协议,美福厂员工全员下岗。

  实际上,作为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商之一——美泰玩具的固定包装制造商,美福瓦通纸品(深圳)有限公司也承受了低增值的玩具出口萎缩带来的切肤之痛。

  跟玩具相关的企业如此,纯粹的玩具制造商的日子可想而知。在东莞,由于美泰玩具召回事件,早在2007年就有两家企业因此倒闭,其中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张树鸿自杀。2008年10月15日,香港上市公司合俊集团的两间工厂倒闭。玩具业成为中国传统的出口加工型企业的问题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世界约有75%的玩具产自中国,而中国出口玩具79%产自广东。在素有全球玩具制造基地之誉的玩具大省广东,玩具制造商们或许从未想过有一天会突然被抛到国际纷争的风口浪尖。

  去年发生的玩具“召回”事件中,玩具行业内长期以来“采购商过分压价”的问题浮出水面。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发达国家市场的严格标准、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价格狂飙、从去年7月1日起实施的出口退税新政,以及新出台的加工贸易限制政策,新出台的劳动保障法规等,已经将国内玩具产业逼入愈发窘迫的利润困境。

  “尤其是贴牌企业,利润率更是低,稍微一点点经营上的危机就意味着关门停业,利达玩具可以说是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行业内专家指出。

  近年来,美欧等传统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技术标准,提高对进口产品的质量要求。国内政策环境也越来越不适应竞争力欠佳的外向型企业。继去年7月1日起玩具出口退税率下调,出台的加工贸易新政也将玩具列入其中,利润率微薄的中小型加工贸易企业已经难以生存。

  海关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广东玩具出口逐年放缓甚至下滑,2006年全省玩具出口48.05亿美元,增幅仅为5.9%。

  “目前玩具企业被淘汰现象比较突出并不为奇,这是处于转型调整期的玩具企业所必须经历的过程,一些规模小、竞争力差的玩具企业被淘汰出局,反而有利行业发展。”一位行业协会领导说,“个别企业倒闭属于自身经营问题,对整个玩具行业来说,等于是森林里有几棵树倒下,属正常现象。”

  10月20日,坪山创亿玩具深圳有限公司宣布倒闭,近千名员工失业、老板逃逸,深圳市龙岗区坪山街道办事处按照有关规定,为这家倒闭公司近千名员工代发了被拖欠的工资计300多万元。随后,坪山街道办事处将对创亿玩具现有财产进行查封、拍卖。

  据深圳玩具协会的一名负责人介绍,在深圳的玩具企业中,有90%以上的企业是走代工、贴牌这条路的,因此,这些企业中倒闭的比较多。

  尽管11月1日起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但穿行在第104届广交会玩具展馆,仍然能明显地感觉到中国玩具企业生存艰难的气息。一家纺织控股有限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国家虽然上调了出口退税率,但全球经济不景气,我们的订单也减少了,所以出口退税率调高,对我们的实际意义并不大。”

  “目前很多国内玩具出口企业面临的现状并不是接不到订单,而是接到订单不敢做,因为价格不够合理,做了订单,企业就亏。”不少玩具企业陷入了“多接单,多亏本”的怪圈。

  11月13日,国家出台扩大内需十项政策,总投资约需4万亿元。但玩具企业内部的一些人还是认为无法在短期内帮助困难企业解困:“在短期内,很难分一杯羹,市场不是一日就能形成的,在短期内开拓内地市场,不现实,至少要三四年时间,到那时,真正面对困难的企业早就倒闭了”。

  但也并非玩具业所有的企业都一筹莫展。2007年下半年美国次贷危机出现端倪时,深圳皮皮熊玩具有限公司在战略发展上果断停止国际贸易部的业务,有效防范了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危险。

  这个公司独立开发了世界上第一款情绪数字化智能玩具语音芯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它的经营模式也不同于以代工生产为主的玩具企业,在做国际分工中只取得了整条产业链最低端的“一”,而欧美各国掌控了整条产业链的“六”;皮皮熊玩具公司在整个六加一的产业链流程(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中国制造)中,所有环节全部掌握在自己手里,不做代工生产。

  面对可能会持续到来的“寒冬”,“皮皮熊”坦承自己的应对模式是“现金为王”、“囤积实力”。通过多年来正确的市场打拼铺好的渠道,终于在今天“化蛹成蝶”,比别的企业先走了不止一步。现在的皮皮熊,想的已经是玩具如何与动漫产业、创意产业结合的问题了。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