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纺织业

09年我国纺织业或将面临更大挑战

2008-12-1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受国际需求不振影响,出口退税率等利好因素并未使纺企订单有所增加,09年上半年,国际市场的变化可能更大,中国纺织业将面临更大挑战。

  据上海证券报12月9日报道,1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以6.8848收盘,这一当天收盘价较前收盘大跌499点,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自08年8月1日起,国家三调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对纺织企业来说,上述都是重大利好。但是,在浙江、江苏等多家纺织企业调查显示,受国际需求不振影响,在9、10月份出口订单锐减后,目前订单还未增加。

  张家港塘桥镇纺织产业比重占7成,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全球经济下滑、煤电油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等给纺织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地的华芳集团遇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困难,预计全年销售只能实现105亿元左右,与07年相差近30亿。

  此外,中国轻纺城是中国最大纺织品交易市场,大部分产品供出口,往年现在是旺季,但最近,不断有经营户关门。

  但是,也有个别企业走出“逆市上扬”行情。08年第三季度,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江苏开元出口量增加了20%左右。

  人民币贬值和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上调,提振了市场信心。纺织品价格开始趋于稳定。不过,对于国家政策的积极调整,纺织企业仅表示谨慎乐观。虽然已经遭受巨大困难,并且做出种种调整,但是纺织企业认为,整个行业的“冬天”尚未到来。

  华芳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部经理施卫新表示,在当前情况下,能生存下来的就是好的。09年上半年,国际市场的变化可能更大。中国纺织业将面临更大挑战,现在只是深秋,09年可能才是严冬。在秋天能挺住就是好的。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2009年出口需求的下降已然是定局,行业形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银河证券服装纺织行业分析师马莉也指出,2009年,随着美欧日进口衰退,中国纺织品出口将出现负增长。

  不过,需求大幅萎缩后,原料成本大幅大降,有助于企业提升效益。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退税率上调和扩大内需政策逐步见效,订单饱满型企业毛利率有望维持稳定。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