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方便面

方便、健康带动方便面升级

2007-10-1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随着中国人生活节奏的加快,“方便”已成了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非常重要的一个考虑因素。能够为繁忙的消费者解决“温饱”问题的即食食品,成了众多商店的热卖品类之一。虽然无法代替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但凭借“快捷、简单、美味和廉价”的特点,方便面仍然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根据尼尔森零售跟踪调查数据,2006年方便面的销售额位居尼尔森所监测的全国食品品类销售额规模排名第五位。

 

     总体来看,方便面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在经历了2005年的快速发展后,在2006年有所下降。其销售量在2006年虽然达到了106亿包,但增长率下降了7%;销售额达到了119亿元人民币,比2005年下降了1%。从市场细分来看,占销售额重头戏的是袋装面,其销售额占据了方便面市场份额的74%,其次是容器装面,占据了26%的市场份额。

 

     从方便面的主要渠道发展来看,随处可见的食杂店/售货厅是工作繁忙的快餐族的首选,有七成方便面的销售额是由食杂店/售货亭所贡献的,另外三成的贡献额则来自于现代渠道。

 

     从品类发展的趋势来看,消费者不仅需要的是方便,在方便的同时,营养、健康能同时跟上,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因此,近年来,为了适应消费者的这种需求,众厂家使出浑身解数,尽可能地将美味、方便与健康融为一体。在用料的选择上,高筋面粉的应用,更为健康的植物油的应用以及各种各样的口味,为消费者提供了越来越多可供选择的丰富的品类。从某种角度而言,高端方便面产品的高姿态亮相,点亮了方便面市场的发展方向。

 

     袋装面呈现两极趋势

 

     袋装面在2006年的发展呈现出两极发展的势态:低价袋面的销售量呈现出下滑趋势,而高价袋面在市场上的发展则逐渐走强。

 

     总体而言,袋装面的销售量与2005年相比下降了8%,其销售额则下降了3%,为88亿元人民币。无辣味的袋装面仍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其销售额占据了市场销售份额的65%;尽管如此,辣味的袋装面仍然有一定的拥护者,占据了其余35%的市场份额。

 

     渠道方面,食杂店/售货厅是袋装面的主要销售渠道,对总销售额的贡献达到了七成多;现代渠道只有不到三成的销售额贡献率。

 

     容器装面销售持续上升

 

     容器装面由于食用方便,尤其在外出、旅游时,开盖后即可直接热水冲泡食用,不需携带其他盛装容器,所以很受消费者欢迎。近年来,容器装面在形状、材质、容量和外观上都有了较大进步。较之袋装面而言,容器装面更方便消费者冲泡和食用,吃起来既雅观又方便。容器装面的市场销售份额虽然不及袋装面,但整体来看,其发展趋势处于上升状态。继2005年两位数的销售量增长后,2006年容器装面又有6%的增长。与此同时,其销售额也处于比较乐观的发展方向,2006年容器装面的销售额增长了7%,冲过了30亿元人民币的关口,达到了31亿元人民币。

 

     从消费者倾向的口味来看,容器装面与袋装面的表现非常类似,无辣味的容器装面称霸,占据了66%的市场销售份额。

 

     与袋装面相比,容器装面的销售额对食杂店/售货厅的依赖程度相对小些,仅有66%的销售额贡献率,而现代渠道的销售额贡献率则达到34%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