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马铃薯

中国将成世界马铃薯生产中心

2007-10-30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屈冬玉在分析世界马铃薯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时向《科学时报》表示,“总体来讲,中国将成为世界马铃薯生产的中心——加工中心、销售中心和市场营销中心,同时也将成为科研中心。”

 

     屈冬玉认为,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将逐步扩大。中国有68%70%的耕地是旱地,而马铃薯耐旱耐贫瘠,在水源紧张的情况下,马铃薯的种植面积预计会增大,有利于稳定水稻生产。

 

     2006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我国建立“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CCCAP),这是中国农业界第一个具有国际法人地位的中心,无疑,该中心可带动产品和技术的输出,建立中国在马铃薯科研领域的地位。

 

     “马铃薯完全可能做大一个产业。”屈冬玉说,两年前,我国马铃薯淀粉行业反西方倾销成功就证明了这一点。马铃薯淀粉价格2006年已达每吨6000多元,对农民增收,企业、地方政府税收产生了决定性影响。24年前,中国的马铃薯面积是4000万亩,居世界第二。如今,全国马铃薯种植面积约9000万亩,翻了一番,不仅种植面积大幅度增加,消费市场也迅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国外马铃薯产品开始把中国市场作为一个重要目标。

 

     据悉,50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马铃薯研究方面进行了长期探索,不仅在马铃薯育种上取得了突破,而且参与了马铃薯基因组测序计划,从而与国际同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此外,所建立的中国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为马铃薯加工企业和科研院所搭建了开放平台,促进了马铃薯的产学研结合。

 

     屈冬玉还向记者介绍了马铃薯产业发展的4个规律:第一是自然规律,要根据自然气侯选择马铃薯的种植品种。有人认为南方不适合种土豆,这是误解,实际上冬天南方的气侯比北方还要好。第二是生物规律,马铃薯、小麦和其他作物各有优势。也许不适合种植小麦或其他农作物的地方,却适合种马铃薯,因为马铃薯更为耐寒耐贫瘠。第三是社会发展规律,社会发展到现在,人们只吃大米和馒头是不够的,仅仅吃蔬菜也是不够的,食品开始多样化。西方快餐文化对中国年轻一代产生了很大影响,相关产业必须正视这一点。第四是市场规律,土豆可以储藏69个月,还可加工成淀粉,是农民致富的很好选择。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