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空调 白电

空调走俏使白电企业获利 业绩翻数倍

2007-10-3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中国家电市场的消费升级,带动白电企业业绩一片红火。前日(20071029),国内白电老大青岛海尔发布公告,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

 

     无独有偶,之前美的、科龙、小天鹅等白色家电巨头,也均纷纷发布今年净利润大增的预盈公告。其中,美的电器预计今年净利润将大增1倍~1.5倍,科龙预计今年净利润增长将超过3倍,小天鹅的业绩更将同比增长5倍以上。

 

     前三季业绩普遍翻数倍

 

     近日,美的电器公布业绩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2.86亿元,同比增长238.75%,今年前三个季度共赚了近10亿元。而小天鹅的第三季季报也显示,今年19月,该公司的净利润达2亿元。

 

     经历了“顾雏军事件”之后,科龙今年开始恢复,内销与出口都大幅提升。该公司今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达1.2亿元。格力电器虽还未发布第三季季报,但也预计公司2007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昨天下午告诉记者,白家电企业今年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去年大幅涨价而受到抑制的空调销售,在今年得到了极大的释放。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受升级换代因素的影响,冰箱、洗衣机市场得到快速发展,如消费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今年大增了60%

 

     料未来三年收入年增一成

 

     另据申银万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白电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1066万元,同比增长115%。而从各大白家电企业公布的报表可以看出,与许多上市公司依靠投资收益、资产重组等方式提升业绩不同,白色家电行业业绩增长主要依赖毛利率的提升。

 

     对此,张小嘎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白家电行业的竞争格局决定的。经过多年的行业洗牌,存活下来的多是巨头型的企业,他们无论是在品牌、规模还是在上下游的整合能力上,都有很强的话语权,因此也就掌握了对产品的“议价权”。

 

     此外,产业竞争升级和行业的高速发展,也对白家电企业提出了向规模化、上下游纵向化的“要求”,迫使他们将所有的资金和精力都拿来做主业,而无心顾及投资性收益了。

 

     张小嘎还预计,在消费升级和产品升级背景下,白电行业正处于新一轮景气周期,预计未来三年收入年增幅可在10%15%,且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都将给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