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食用油 油脂 油料

国内油脂油料市场发展步入新阶段

2007-10-3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俊籽1029日在大商所棕榈油期货上市典礼上提出,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棕榈油期货,将是载入植物油行业发展史册的重大事件,国内油脂油料市场发展将步入新的历史时期。

 

     王俊籽说,棕榈油是重要的植物油品种,广泛运用于食品加工、餐饮、油脂化工等领域,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国内对植物油需求的日益扩大,我国棕榈油消费量逐年增大,已成为仅次于豆油的第二大植物油产品。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棕榈油期货,将是载入植物油行业发展史册的重大事件。

 

     近年来,由于油料生产效益偏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下降,我国油料种植面积持续下滑,产量徘徊不前,国内食用植物油产需缺口不断扩大。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924日专门发布了《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其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功能,稳定企业和农民生产收益,促进油料产业健康发展。在已有大豆、豆油、菜籽油品种的基础上,增加棕榈油期货交易品种,尽快挂牌上市,支持国内油脂和油料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交易。”

 

     因此,上市棕榈油期货,是国家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他认为,上市棕榈油期货,对稳定食用植物油市场、满足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是相关企业可以选择更有效的避险手段,减少棕榈油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二是我国企业能够利用期货市场功能,增强在棕榈油进口贸易中的定价话语权,保持相关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三是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油脂油料市场体系,为相关企业搭建指导生产、促进贸易的合作平台。棕榈油期货上市后,我国将形成豆油、棕榈油和菜籽油品种为主的植物油期货体系,国内油脂油料市场发展将步入新的历史时期。

 

     他同时表示,作为植物油行业自律组织,植物油协会衷心希望相关企业能深入研究期货市场运行规律,学习和运用期货手段管理价格风险,科学进行套期保值,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为实现我国植物油行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