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塑料制品 出口

我国塑料制品出口面临五大压力

2007-11-12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在“2007年中印塑料行业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会长廖正品指出,近年来,我国塑料制品业发展迅速,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缩小,但仍面临着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塑料机械整体水平不高、部分企业缺乏自律、部分塑料制品标准滞后等问题。  

 

     目前,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塑料生产、消费和进口大国。自2003年以来,我国塑料工业产量不断递增,年均增长率超过10%2004年,塑料制品业总产值达到3800亿元,在轻工19个重点行业中名列第三位;出口量达到1078万吨,占轻工出口总额的比例超过了8%

 

  200717月,我国累计生产塑料制品1733.68万吨,同比增长14.4%;农用薄膜累计产量52.34万吨,同比下降1%

 

     200717月,我国塑料制品业工业总产值累计4315.63元,同比增长27%。从各子行业来看,塑料丝、绳、编织品制造业工业总产值449.41亿元,同比增长40%,是塑料制品业中增长最快的;而塑料零件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73.24亿元,同比增长17.5%,是塑料制品业中增长最慢的,增速比2006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低于塑料制品业平均增速9.5个百分点。

 

     二、五大压力制约我国塑料制品出口

 

     1.原材料成本压力。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涨,导致塑料制品上游合成树脂价格高位运行,塑料制品加工企业将长期面临高价原料冲击。2006年,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带动下游塑料原料价格上涨30%以上,而同期塑料制品价格仅上涨8.5%,远远低于原材料上涨速度,我国塑料制品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减小。同时,塑料原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引发废塑料的进口替代效应。2006年,广东共进口各类废塑料14.1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25.7%。利用废塑料替代塑料原料生产塑料制品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节约企业成本,但由于废塑料质量参差不齐,有些甚至未经处理就进口并投入生产,可能因此导致塑料制品的质量下降,而废塑料的大量进口也正在成为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

 

     2.出口退税压力。目前,我国2007723,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又将塑料制品列入新增加工贸易限制类出口目录。不难看出,国家政策调控的意图非常明确:限制塑料制品大量出口。我国塑料制品行业出口利润进一步受到挤压。

 

     3.贸易摩擦压力。主要出口市场--欧盟继2006929对我国输欧塑料袋征收最高达28.8%的反倾销税后,又于200739启动反倾销期中复审调查;另一主要出口市场--美国,继2004年对原产于中国的聚乙烯零售包装袋作出征收0.2%77.33%反倾销税的终裁后,又于2007319对中国涉案产品作出倾销幅度为77.57%的行政复审终裁。我国塑料制品出口企业在屡受国外反倾销之害后产品竞争力将进一步被削弱。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塑料制品行业内小型企业工业总产值和工业销售值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大、中型企业。200717月,我国塑料制品小型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864.27亿元,同比增长32.1%;工业销售值达到2795.59亿元,同比增长31.5%。由于数量众多,小型企业工业总产值和工业销售值的绝对量也远远超过大、中型企业,超过塑料制品行业利润总额的65%。但小型企业技术装备较为落后,有些甚至是家庭作坊式生产,产品档次较低。

 

  同时,由于基本上没有属于自己的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不强,主要靠走低端价格路线取得出口。

   

  4.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压力。200761起欧盟实施REACH法规后,我国塑料制品企业又面临注册、评估、许可的问题,且必须通过欧盟境内的生产商或进口商进行注册。据估计,由此增加的费用将使我国有关企业对欧盟出口成本普遍提高5%以上。而我国生产的塑料日用品和工艺品中,部分产品仍在使用对人体有害的DOP增塑剂,由于国内现行的法规中尚未明确增塑剂的最大允许量,而欧、美、日、韩等国家(地区)已出台标准和法规,引发我国塑料制品对上述国家(地区)出口受阻。

 

     5.出口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低。最新普查结果显示,国内塑料制品生产加工企业约有9万家,规模以上企业仅占1/10。国内大量的塑料制品企业技术装备落后、产品档次低,出口产品主要为日用品和工艺品,特殊工程塑料制品占比较小,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极少,企业虽出口量大而利润却难以增加。

 

     因此,我国塑料制品生产企业需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节能环保、引导产业集群化发展,以此推动我国塑料制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