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奥克斯 空调

奥克斯空调扩张挑战行业“饱和度”

2007-12-17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继格力增发募资11亿扩充空调产能后,奥克斯于9日宣布,欲在天津投资30亿建立北方生产基地,空调行业的扩充竞争再度白热化。

 

     奥克斯30亿天津布局

 

     10日,奥克斯集团对外宣布,公司已与天津当地政府签订了投资协议,欲在天津武清区建立奥克斯空调北方生产基地,总投资30亿元。

 

     奥克斯集团策划总监李晓龙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的空调产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急需扩产”。

 

     资料显示,奥克斯在宁波、南昌两地的空调产能,明年将达到800万台;2010年,包括现在签约的天津基地,奥克斯在国内将拥有5处基地,产能将增加至1000万台。

 

     目前,空调扩产风正盛,前不久,格力空调公告显示,格力募集到11.56亿元,用于新增300万台/年空调项目和新增360万套/年空调压缩机项目。

 

     资深家电分析师沈闻涧对企业的扩产表示了担忧,“目前国内空调已经达到了供过于求的状态,增资扩产很可能带来规模化拖累”。

 

    沈闻涧告诉记者:“目前,格力、美的、海尔等第一梯队的空调企业产能均达到1000万台以上。另外,格兰仕、志高、奥克斯等也达到了700万台左右,几大企业超过6000万台,远远高于国内、外的需求。”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联合课题组初步统计,今年国内空调产量预计为7800万台,其中内销2800万台,出口约为4500万台,库存为500万台。

 

     扩产深耕农村市场

 

     “确实,市场上存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但是,随着品牌的集中,我们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奥克斯空调内销总经理郑宏伟告诉记者。

 

     从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来看,20069-20077月,空调零售额市场占有率前十名品牌的市场份额总计为79.15%,零售量市场占有率为78.74%。其中,前三强海尔、格力、美的占据着绝对的优势,海尔以16.04%的零售额市场份额高居榜首,格力以15.47%次之,美的以14.61%居第三,而第四名的海信市场份额只有5.85%

 

     空调行业白皮书显示,继去年19个品牌退市,今年又有17个品牌在市场上消失。从2000年以来,空调品牌已从400多家整合到现在的20多家。

 

     空调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空调市场越来越集中到少数大品牌中,小品牌的市场空间越来越狭小。

 

     郑宏伟表示,“我们扩产正是抢占了这些品牌的市场份额,另外,农村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我们也在等待农村市场的爆发”。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对外发布的空调行业白皮书指出,调查显示,三、四级城市和农村市场的开拓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由于受制于收入水平和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整体需求规模尚待提升,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