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食品

我国食品工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2008-10-15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在中央及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食品工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食品工业总产值年均递增10%以上,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继续保持位列国民经济各产业部门前列的地位。

 

1、全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产值总量、增加值和销售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2、市场需求快速增长,食品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大幅提高,其中增幅较大的主要产品有小麦粉、液体奶、食用油、乳及乳制品、罐头、水产加工品、方便主副食品、礼品食品等。这主要是由于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增强,食品消费结构逐渐发生变化。

 

3、全国食品工业经济效益增幅较大,税收差别化政策效应显现,自2000年开始,利润增长率连年出现大幅增长;

 

在市场需求的拉动和政府优惠政策的推动下,食品工业不仅增长迅速,而且经济效益也不断提高。食品工业利税增长迅速,其中食品加工业最快,饮料制造业最慢。食品工业的经济贡献率提高较快,增速总体上超过全国工业水平。在企业改制和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中国食品工业效益不断提升。

 

4、全国食品工业出口创汇平稳发展,出口额逐年增加,进出口结构变化较大;

 

5、食品工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食品制造业地位上升、饮料制造业下降,食品工业的行业结构和区域结构也发生了相应变化

 

出现食品制造业和饮料制造业此消彼长型变动。食品制造业比重逐渐提高,饮料制造业比重逐步下调,食品加工业和烟草加工业相对稳定。食品工业的区域结构变动较小,东部与中西部的差距有所拉大,但中西部间差距略有缩小。食品行业的区域结构调整不一。

 

产品结构以更符合市场需求为目的进行优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龙头食品企业进一步壮大,成为食品工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有力地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和县域经济的发展,促使全国涌现出一批食品工业强县。

 

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基本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食品消费需求。如营养丰富的豆、奶制品,婴幼儿食品,方便食品,休闲食品,肉制品,软饮料,水产品等,品种丰富,产量持续增长,名优产品质量稳定,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提高。

 

6、高新技术得到较好应用,技术装备有了较大提高

 

目前,中国食品工业的快速增长和经济效益的明显提升,都离不开技术进步的推动。尤其是凭借高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对传统的食品工业改造升级,拓展新的市场发展空间,大大增强了食品工业的持续增长能力。

 

多种高新技术被引入食品工业领域。无菌冷罐装、真空冷冻干燥、超高温杀菌、超临界萃取、膜分离、分子蒸馏、静电杀菌、辐照、微波能、微胶囊化、挤压膨化、生物工程、营养功能强化等一批高新技术开始进入食品行业,有力地推动了食品工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各食品行业都努力推动技术进步。食品工业内部不同行业的技术密集程度差异较大,有些行业对高新技术敏感度高,技术进步速度快,行业竞争力也明显增强。还有一些食品行业的高新技术发展迅速。目前,油脂工业的技术状况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项目先后投入生产。

 

7、食品质量安全不断提高

 

目前我国食品法规和标准已较为完善与健全,食品企业普遍重视基础管理,特别是规模以上的大、中型食品企业,基本上都建立了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的保障体系,如HACCPISO9000-14000认证及QS准入制等。

 

8、企业改革和所有制结构调整有了新的发展

 

许多食品工业企业已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多种所有制经济形式共同发展。近年来,除了国有资本外,私人资本、外资、港澳台资纷纷进入食品工业,并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特别是民营食品企业发展较快,在一些地区已成为农产品加工业的骨干企业。

 

9、投资走出低谷后不断增长,年度新增生产能力波动性强

 

食品市场的需求规模扩大、层次提升,拉动食品工业投资逐步扩大。食品工业投资总体呈上升趋势,固定资产投资比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快。不论是固定资产还是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基本建设均比更新改造的投资增速更快。固定资产投资已形成企业为主体的格局,年度新增生产能力波动显著。

 

10、龙头食品企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在中央“三农”问题及农产品深加工高度重视的产业导向下,各地从资源优势出发,因地制宜,大力扶持发展龙头食品企业,使龙头食品企业在推动食品工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缓解“三农”问题,发展区域经济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龙头食品企业已成为我国食品工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带动力量。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