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食品

发展壮大我国食品工业的途径

2008-10-15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1、传统主食——科技创新的着力点

 

在食品科研和产业发展中,必须正视民族传统的饮食文化和饮食习惯。面制主食,无论就食用人口总数,还是食用频度而言,均占据着主体地位,且在食品的安全性、营养性等方面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科学研究证实,食品的安全性,除原料本身原因外,加工方式也是主要影响因素之一。面包之所以含可致癌的丙烯酰胺,主要是由于烘焙温度超过了200℃,而130℃以上便会有丙烯酰胺生成。但中国面制食品的蒸煮温度只在100℃左右。另外,就营养性而言,小麦粉是面制主食的主要原料,小麦粉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淀粉、纤维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含量是稻米的1.5-2倍、玉米的1.3-1.5倍。并且在加工过程中由于很少加入油、糖,属低热量、低脂肪食品。故而就安全性、营养性而言,蒸煮类面制主食更具研究和推广价值。另外,作为传统的农业国家,主食品种的形成更多地取决于本民族的农业资源。小麦在我国有4000多年的栽培史,种植面积广阔,年产量居世界第一位。这是我国将馒头、面条等蒸煮面制品成为大部分地区主食的主要原因。

 

对其他产业形成强大的带动作用,是食品工业的显著特点之一。小麦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小麦转化问题直接关系着我国“三农”的解决。传统面制主食每年消耗流通面粉总量的75%以上。我国大部分小麦主产区种植的中筋小麦,最适于馒头、面条等面制主食的加工。所以,只有加大传统面制主食的科研力度和科研投入,大力推动主食产业的发展,才能真正发挥出我国小麦的本土优势,对小麦种植业、面粉加工业、食品加工业等相关产业产生更强劲的带动作用。

 

2、食品机械——科技创新的突破口

 

机械设备技术水平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标志。改革开放前,我国的食品机械比如饼干、乳品靠引进国外设备外,包括主食在内的大部分食品机械基本上是围绕着“糖油面”进行简单的加工。近年来,食品机械研制、生产水平虽有一定的进步,但内在性能、外观等方面仍存在着诸多缺点。

 

我国食品机械之所以落后,除了与生产方式落后有一定关系外,也与一些关键技术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低有关。更主要的是食品机械行业的发展,缺乏食品本身科研成果的基础性支撑。食品机械的研制,除涉及机械原理等基础学科,也涉及到谷物化学、食品工艺等多门应用学科和技术,要求设计人员对食品原辅料的性质、生产工艺、食品品质评价等都应有所了解。然而近年来,我国食品科技界在西式食品研究方面投入的力度较大,而在传统食品的研究中却鲜有成果。

 

我国食品机械行业的进步,必须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基点,充分利用和整合行业长期积累的自有技术资源,结合大量的食品科学成果实现跨越式发展,无论是低水平重复,还是大量引进均行不通。与国外企业相比,我国企业对传统的饮食习惯、食品特性有更深刻的体悟,所以,大力开发传统食品加工机械,是国外食品机械制造业并不具备的优势,也是我国食品机械行业未来的希望。

 

3、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个新台阶的重要标志。由于计划经济思维的影响,目前我国科研创新的主体是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然而由于教育体制改革滞后和传统科研体制的沉疴痼疾,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难以成为创新的主体。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在知识积累、人才培养、设施基础条件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应发挥自身优势,较多地倾向于基础科研,为应用科研的研究提供有力的保障。

 

与一些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相比,企业由于最贴近市场,因此创新激情最高,创新需求最迫切,最符合自主创新的特性,也应当是国家、民族自主创新的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没有领导任期限制等繁冗的条件局限,更有可能制定贴近市场需求、周期更长的科研发展计划。特别是我国的食品工业关系着国计民生,产品又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加之食品本身的特性,更需要了解市场需要,加快产品更新速度,而企业无异最具备相应的条件。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完善,加强科技创新,已经深深根植于一部分成熟企业的战略思路,一大批成熟的企业逐渐认识到,没有科技创新和科研投入,便没有竞争优势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也证明,无论任何科技创新,如果不经过企业运作,就不可能完成“投入-知识和技术-物质财富-投入”这一价值循环。

 

4、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的根本意义

 

精深加工产品少,产品档次较低;中小企业多,产业集中度差;技术水平落后,生产效率低、能耗高是目前我国食品行业普遍的特点。产品科技附加值低,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只能依靠拼价位、拼成本、拼规模,于是造成了目前食品工业低水平、低价位的市场环境。这种市场环境下企业没有利润,也没有资金投入科技创新;而没有科技创新,就只能维持低价位、低效益。如此恶性循环,已经扼杀了许多行业的创新激情。因为创新除资金投入外,还要承受市场风险,久而久之企业不敢也不愿创新。

 

缺乏必要的科技创新和科研投入,在其他行业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尤其是传统产业。在我国传统产业仍占主体,特别是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占80%以上。无疑,包括食品工业在内的传统产业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战场。立足于传统产业,才能使科技创新具有更高的社会和经济价值,拥有更广泛的应用性和更强大的生命力。加大科研投入,增强产业集中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优质新产品,提高精、深加工产品的比重,实现产业升级,是食品工业的根本出路。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