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食品添加剂

我国食品添加剂重点产品发展概况

2008-10-16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1、食用着色剂行业

 

2007年,食用着色剂行业总产销量为33万吨,比2006年增长3%,销售额达到27亿元人民币。出口量为8000吨,出口额约1.33亿美元。

 

食用着色剂产能最大的是焦糖色素,2007年产销量约为30万吨,销售额达9亿元,该产品全部用于国内市场。

 

食用合成色素2007年销售3600吨,销售额1.8亿元人民币。合成着色剂国内有9家生产企业,总设计能力超过8000吨/年,市场上各品种产品基本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产品价格逐年下降,企业利润也逐年降低,市场竞争激烈。

 

天然着色剂2007年销售接近2万吨,比2006年的销量略有增长。新技术、新设备的采用以及技术等方面越来越突出,使产品成本下降,质量提高,增强了竞争能力。随着国际市场的开拓,我国具有资源优势的品种产能发展很快,如辣椒红、饲料级叶黄素、栀子黄等品种。

 

我国食品着色剂行业在发展中也面临不少问题,主要集中在:1)行业发展的计划性有待加强;2)出口企业间相互压价,为进口国家反倾销制造把柄,对行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3)行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4)应用技术与服务尚需完备。

 

2、食用香精香料行业

 

2007年,食用香精香料总产量9万吨,同比增长25%。食用香精香料主要集中在国内销售,出口量较少。整体呈现主要产品需求增加,产能扩大,出口品种和数量增长,但销售价格逐年降低的趋势。由于成本的上升,行业整体利润率有所下降。行业发展主要体现在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通过强强联手、收购等企业重组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整体实力和产品竞争力。

 

2007年,世界十大香精香料公司在华企业的销售平均增长30%以上,国内很多大中型企业在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和技术研发等方面也有较大进步,与外资企业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平均销售增长也在30%以上。

 

食用香精香料行业中,咸味香精发展速度较快,从事咸味香精生产的企业有100多家,国内首创的脂质化香精技术成为咸味香精技术领域的新突破,它使下游产品充分体现出强烈的特征香气和丰实的口感,并大大提高应用产品的品质,该技术对方便面、肉制品、鸡精调味品、速冻食品、餐饮等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但是食用香精香料行业在发展中凸现四大问题,1)部分企业使用违禁香料;2)尚无食品香精良好生产规范;3)食品香精尚无合理的标签标准;4)食用香精香料的卫生管理可操作性差。

 

3、增稠乳化品质改良剂行业

 

2007年,这个行业的发展是稳中略有上升,总产量比去年略有增长,达25万吨,其中增稠剂、乳化剂13万吨,品质改良剂12万吨。

 

增稠剂中以水溶性胶体增长较快,如,结冷胶产量有了较大提高。乳化剂中分子蒸馏单甘酯经前两年老厂纷纷扩建后,产能增长不少,市场竞争加剧。品质改良剂中产能增长较快的品种为泡打粉,磷酸盐类也有增长。稀释过氧化苯甲酰的用量下降了300吨。出口产品仍以黄原胶为主,出口超过3万吨。

 

增稠乳化品质改良剂行业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许多品种产能超过了万吨,在国际市场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4、防腐抗氧保鲜剂行业

 

2007年,防腐剂、抗氧化剂的产销量比2006年有了大幅增长,保鲜剂行业维持上年水平。行业主要产品总产量达18万吨,同比增长超过40%

 

苯甲酸(钠)、山梨酸钾2007年产销同比增长较大,山梨酸钾产能扩大,产品供大于求,加之企业间的无序竞争,使产品价格下降,导致企业利润下降不少。

 

脱氢醋酸钠2007年的使用量上升,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扩大使用范围的申报工作,市场前景看好。

 

乳酸链球菌素近两年产能增加过快,使销售价格逐年下跌。2007年产量又有所增长,但利润下滑。

 

抗氧化剂TBHQ2007年产量有了大幅提升,产销量达440吨。异VC2006年产量达26500吨,销售4亿元,占据了80%的国际市场份额。

 

5、营养强化剂行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强化公众营养国家也非常重视,为营养强化剂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2007年,营养强化剂总产量达18万吨,同比增长15%。其中,氨基酸类产品中,牛磺酸增长18%,年产量达2万吨,85%出口至欧美、东南亚等地。复合营养素的增长较快。以出口为主的维生素E2007年下半年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主要缘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对环保、减排的投入增加导致成本上升,而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下调直接导致产品赢利能力和销售额下降。

 

6、甜味剂行业

 

2007年,甜味剂行业产量进一步提高,高倍甜味剂在2006年约为14万吨,2007年达到16万吨,增长约15%。多元糖醇类甜味剂2006年产量为75万吨,2007年达到100万吨,增长约35%。低聚糖2006年总产量约6万吨,2007年达到7.5万吨,增长30%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