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白酒

中高端白酒市场维持景气度

2008-10-27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白酒消费和经济景气度相关,在今年大盘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白酒板块股价也紧随下跌。不过,从目前披露的白酒股三季报看大部分仍以报喜为主,部分更声称净利上涨近一倍,当中涨价成了盈利“救命稻草”。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白酒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在食品子行业中表现靓丽,在今年前8个月中白酒实现销售收入991亿元,利润总额高达135亿元,同比增长45.70%,利润增速略高于葡萄酒,是啤酒的10倍,比乳业多一倍。

    其中,吨酒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达到每吨2.84万元,显然得益于在今年多家白酒企业纷纷调高销售价。在上半年,五粮液、贵州茅台等纷纷上调价格,在刚刚结束的长沙糖酒会传来的消息也显示,第四季度高端白酒仍可能会提价。泸州老窖旗下国窖1573则是进入中秋后,首个带头涨价的高端产品,由每瓶408元涨到468元。

    为此泸州老窖在发出的全年预增公告中指出,料净利润同比最多增加100%超过15亿元,并坦言主要是因为年内对中高档酒提价,并实现了量价双增的良好局面,大幅提高了营收。

    何以在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之际,白酒企业仍在依靠提价拉升利润?据记者了解,主要是白酒龙头企业出于“少喝酒、喝好酒”的行情判断,即认为白酒消费量长期看将下跌,但是产品结构将集中到中高端酒,从而带动这部分产品的平均价格走高。

    招商证券行业研究员朱卫华认为,宏观经济环境的景气度下降,反而是对行业名列前茅的白酒公司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他指出,白酒行业的景气度紧扣经济热度,1992~1993 年经济进入繁荣时期,白酒行业也开始繁荣。在1997~1998 年经济紧缩期,白酒行业也见顶。

    朱卫华称,当终端需求不景气的时候,白酒价格必然出现回落,部分酒品能给经销商的利润空间不大,很容易出现价格倒挂,经销商在利润空间变薄的情况下没有动力去推动销售。他举例说,五粮液正是在1997、1998年间才拉大和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的差距,保持收入、利润的快速增长。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