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家电

家电企业遭出口“瓶颈”转战400亿农村市场

2008-11-1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全球金融海啸袭来,我国家电企业遭遇出口‘瓶颈’,扩大内需成为生存必须。”昨日,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向记者表示。当天,国内12家企业参加了电视家电下乡的投标,此次竞标也成为家电下乡参与企业较多的一次。专家预计,随着家电下乡项目的扩大,该项目将拉动我国农村400亿元的内需。

  其实,企业的积极性不仅体现在数量上,还体现在产品及竞标价格上。竞标产品首次出现了液晶电视,而且捷联电子19英寸液晶电视标价仅为999元,为该尺寸价格最低者;26英寸液晶电视的最低价为创维投标的1980元。这与大城市家电卖场所出售的同尺寸液晶电视便宜了大约1000元。

  捷联电子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开出如此低的价格,就是要迅速撬开农村市场,让平板电视尽快替代传统显像管电视。杨东文表示,目前企业的热情都非常高,投标力度都很大,都表示会积极配合家电下乡项目。

  财政部和商务部上个月正式下发了《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实施省份从原来的山东、河南、四川扩至14省市(含青岛、大连两单列市),下乡的产品在原有的彩电、手机、冰箱(冷柜)基础上增加了洗衣机,向农民补贴资金占销售额的比例为13%。昨日,财政部已正式发文拨付2008年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支持家电下乡项目。

  根据中国家电协会的初步统计,家电下乡试点期间(2007年12月到2008年9月),农村居民1.67亿人,总销售额在40亿元左右。此次扩大了范围,可覆盖农村居民3.92亿人,占全国农村居民的53.19%,并把时间延长至4年,家电设备及服务市场需求每年将超400亿元。家电厂家纷纷表态,这一“重大利好”对家电企业国内市场的销售将起到明显的作用。

  “家电下乡政策对家电企业和农民来说都是利好。家电企业可以趁家电下乡打开宽阔的农村市场。”TCL多媒体副总经理李璐昨日向记者表示,“我们正在跟进这个项目,希望利用春节这个销售旺季,推广一些适合农村市场的产品。”

  杨东文则更多地从家电产业方面解读了家电下乡项目:“在彩电方面,农村目前基本上都是传统显像管电视,针对这一点,我们会主推传统显像管电视,但也会适当加入平板电视产品,让农民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家电下乡促进了农村市场家电的普及和升级换代。”

  昨日,针对家电下乡产品的低价和质量等问题,企业也做出了回应。李璐表示,家电下乡产品都符合国家各项标准。企业在家电下乡项目中确实是微利销售,但不会赔本。

  此外,杨东文还强调,由于在产品结构和价格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国有品牌在家电下乡项目中更有优势,国有品牌更应该深挖这个市场。目前,尚未有外资出现在家电下乡竞标现场。

  据了解,政府有关部门将邀请专家对此次电视竞标进行“评标”,还会经过公示阶段,最终揭晓投标企业。在以往的家电下乡竞标活动中,政府更看重的是企业产品的性能和售后服务能力。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