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家电 景气指数

中国家电行业景气指数在京发布

2008-11-13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11月11日,2008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研讨会暨家电行业景气指数首发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发布了2008中国家电行业(中怡康)景气监测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家电行业景气指数持续回落,预警指数不断下降,但家电行业仍处在“绿灯区”。报告认为,考虑到明年更为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做好战略调整,应对景气下滑,争取生存空间,是家电企业渡过“寒冬期”的最重要的事情。

  谢鸿光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近一两年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剧烈波动。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由发达国家波及到发展中国家,由虚拟经济波及到实体经济。作为一个经济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的经济大国,我国经济面临诸多严峻挑战: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回落,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剧,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出现增速下降趋势,农村居民增收压力较大,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交易萎缩等。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进行政策调整,确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促进经济增长的十大措施,在保持出口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确保国民经济的长期较快增长。

   谢鸿光表示,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一方面要增加投资,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提升消费需求。家电行业是十分重要的消费领域,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发育和发展过程中多次扮演“排头兵”的角色。尽管当前全球经济环境在发生变化,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基本态势不可逆转,国内市场空间特别是农村消费潜力巨大。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环境的改善和社会保障的逐步完善,我国居民消费需求的空间将会持续扩张。作为竞争充分的家电行业,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品牌,积累了丰富的营销经验,完全有能力走出目前的市场困境,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机遇。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李强以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的有关人士分别就宏观经济与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家电行业产业升级、节能环保政策下的中国企业发展、“家电下乡”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主持演讲会。本次活动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和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共同主办。GfK亚洲区董事长、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Bert先生参加了会议。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