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纸品

三季度纸品价格环比出现下滑

2008-11-19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7-9月,主要造纸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虽然同比实现小幅增长,但是增速大为放缓,环比二季度的数据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这主要是由于三季度纸品需求下降及纸价下跌所致。

  从1-9月累计数据来看,造纸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其中有四家净利润实现了同比30%以上的增速。但是从单季度数据角度来看,7-9月主要造纸企业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放缓,其中晨鸣纸业及博汇纸业同比出现了负增长,新闻纸生产企业华泰股份7-9月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5.1%,箱板纸生产企业景兴纸业前三季度及第三季度净利润均出现负增长,并且第三季度出现了亏损。从环比的角度来看,不管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三季度环比二季度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营业收入主要取决于产品销量及产品售价,营业收入环比出现下滑既有产品销量下降的原因,也有产品价格下跌的原因。产品销量下滑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纸品需求增长放缓;同时,上半年由于奥运因素,下游提前备货加大库存也透支了三季度的一部分需求,从而导致三季度需求下降。另一方面,纸价在三季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这也是导致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通过对七家上市造纸企业单季度毛利率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除山鹰纸业(600567,股吧)外,其余六家上市公司三季度的毛利率与二季度相比均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在2-3个百分点。虽然原材料木浆、废纸等价格在三季度也出现了下降,但相比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大多数纸品价格的下跌更迅速,幅度也更大。

  近期,各主要纸种价格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经销商处的报价显示,铜版纸价格较今年高峰时期每吨下降了约800元,高档胶版纸下降500元左右,中低档胶版纸下调幅度较小,在200~300元之间。纸厂方面自08年7月以来也对各纸品的出厂价格进行了下调,下调幅度一般在5%~10%之间。

  纸价短期内出现较大跌幅主要是由于供需失衡所致。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奥运交通限行规定的影响,许多出版社加大了纸张采购量,提前储备了几个月的纸张,透支了本属于三季度的需求量,这需要一个消化下游库存的过程;另一方面,经济放缓导致纸品需求放缓,进一步加剧了三季度纸品需求量的下降。同时,由于一年来纸价的持续上涨,众多纸张经销商加大了采购力度,囤积了大量库存希望从中获利,随着市场需求的锐减,部分经销商在回款压力作用下急于出货,纷纷率先调低纸价,这两方面的因素导致了纸价在短期之内出现了较大跌幅。

  从定性的角度来看,经济增速的放缓必然会抑制纸品需求量的增长。从以往的数据可以看出,纸品的需求量增速与GDP增速具有较高的相关性,经济增长的放缓将影响纸品的需求量,特别是包装类用纸所受的影响尤为显著,文化纸(主要包括胶版纸、新闻纸、铜版纸、轻涂纸等)主要用于书刊杂志的印刷、办工等,需求相对稳定,因此这些纸种面临需求下降的压力相对较小。

  对于具体纸种的供需前景,我们认为:白卡纸目前正处于消化过剩产能过程中。白卡纸属于涂布包装纸的一种,主要用于香烟、药品、食品等商品的制盒包装,也常用于印刷名片、封皮、请柬等。07年国内需求量约为280万吨,年需求增长量在30万吨左右,但是在供给方面,2007年下半年到08年底至少有近80万吨产能先后释放,随着这些新增产能的逐步达产,白卡纸的价格出现了快速下跌,目前我国的白卡纸市场正处于消化新增产能的过程中。

  铜版纸,09年下半年开始过剩压力加大。07年国内铜版纸需求量为367万吨,每年新增需求在40万吨左右,目前国内产能为460万吨,若不考虑目前需求下降的因素,加上净出口量,供需基本平衡。但从09年中期到2010年三季度,仅行业内几家核心企业就有约200万吨的新增产能投产,届时铜版纸将面临较大的过剩压力。

  文化纸,供需前景较为乐观,文化纸是淘汰落后产能最为受益的一个纸种。可以预见,随着环保标准的提高,文化纸将继续受益,同时,目前在建的大型文化纸项目较少,这两方面的因素决定了文化纸较为乐观的供需前景。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