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白色家电

我国白色家电出口09年不容乐观

2008-11-27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以金融海啸为爆发点的经济危机对全球范围内各国的内销市场产生了恶劣影响,从而对我国的家电出口业务带来了十分明显的负面作用。据艾肯家电网对2008年1-10月份各家电品类的出口数据统计显示,过去10个月内白色家电所有品类的出口总量比去年同期均出现了下滑。 
    
    其中,截至10月底,我国家用空调的出口总量达到了3150万台,而去年同期的出口总量为3280万台,同比下滑幅度为3.96%。尽管总量下滑幅度不大,但是从5月底开始的出口量表现出急剧下滑的态势,10月份的出口量为120万台,同比下滑幅度超过了20%。如果不是今年1-5月份出口市场的表现还算差强人意,那么10个月出口总量下滑可能更为恶劣。最为关键的是,从8月份以来家用空调的出口市场表现来看,下滑的趋势在恶化,来年的出口市场更不令人乐观。
    
    洗衣机是整个白色家电领域内表现最为稳定的品类,即便如此,在全球整体经济形势“倾巢之下,岂有完卵”的影响下,也难逃同比下滑的命运。据统计,1-10月份我国实现洗衣机的出口量为1230万台,而上一年同期的相应数据为1240万台,同比下滑仅为0.8%。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9月底洗衣机的出口总量依然是同比增长,而由于10月份出口量陡然下滑,且幅度较大,从而拖累了总量的小幅下滑。同样,后期发展令人担忧。
    
    相比于空调和洗衣机在出口市场上的颓势表现,冰箱和冰柜的下滑幅度更大。其中,我国在过去10个月的冰箱总出口量为1640万台,同比去年的1720万台下滑了4.65%。而冰柜的出口量下滑幅度为18.09%,1-10月份的出口量为385万台,去年10月底实现的出口量为470万台。
    
    白色家电出口量的下滑是我国对外贸易业务出现萎缩的一个缩影,尽管出口退税率已连续上调了两次,家电的出口退税率已提高到14%,但是由于经济环境十分恶劣,短期内家电的出口市场难以走出下滑通道。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