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空调

空调第二阵营品牌打响价格战

2008-12-10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格兰仕高调宣布,空调全线产品大幅降价,再度击穿了行业的价格底线,其中1P挂机的市场售价仅为999元,2P彩板柜机的售价也惊人地下调至2990元,格兰仕因此成为新冷冻年度第一个所有型号全线降价的品牌。这一举措引发整个行业价格大战的“多米诺骨牌”,奥克斯、长虹、志高等品牌也纷纷对外宣布大幅调低市场售价,第二阵营品牌对于价格战如此默契的“结盟”绝无仅有。

   行业人士分析,第二阵营品牌此举其实是瞄准了渠道中超过1000万台的社会库存,这些库存由于铜等大宗材料的价格不断破底,价值严重缩水。某空调企业技术人员透露,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铜价从每吨接近7万元直线下降跌破3万元,1P机的成本可降低约150元至200元,2P柜机的成本可降低约350元至400元。这直接导致2008空调冷年遗留下来的1500万套社会库存迅速贬值,市值蒸发超过40亿元,形成了可怕的“价值黑洞”。

  长期以来,空调行业都在传统的淡季贴息、年终返利、打款奖励等“套路”中不能自拔。但一些品牌已经开始新的尝试,如格兰仕已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进“零风险”的渠道政策。新冷年伊始,格兰仕结合区域市场容量和竞争格局,强化政策兑现及时性和实施差异化及安全性,推行“降价补差”、“顺加销售”、“推广分销”、“实贩卖奖励”等利好于商家的政策,确保渠道商资金投入低门槛、零风险。

  中国电子商会陆刃波表示,当前低迷的经济环境使空调业产业资金链面临断裂的风险。有关专家表示,预计到2009年末,能够活跃在市场上的国内空调品牌不会超过10家。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