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家具业

08年我国家具业总产值将超6000亿

2008-12-1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1-9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完成2100亿人民币的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1.54%,高于全国工业的平均增长速度。1-9月份海关出口198亿美元,同比增长23.54%,海关进口9.45亿美元,增长22.5%。从总的从数字来看,我国家具行业增速较快,结构逐步趋于优化,出口和增长的速度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国内市场的增速在30-50%,而且效益也同步增长。贾清文认为,当前最主要的问题一个是生产增速逐步回落,1-9月份的统计比去年同期(去年全年的增长速度是27.8%)回落了6.3%,生产增速在回落,去年的出口增速是29.5%,也回落6%,如果再算上美元贬值,这样算出口增长速度就回落了10%以上。

  第二是以加工贸易为主体的企业比内销企业还要困难,由于这些出口企业的减产,使得给他们做配套的企业或者配件企业造成很多停产或倒闭的现象。本月份起,部分家具出口退税增加两个百分点,实际上主要增加的是木家具品类。前三度季,木家具出口量减少9.35%,金额增加了5.6%,也就是家具产品的附加值在提高。

  第三点是部分企业出口转内销,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第四点多数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下降,无论是出口企业还是内销企业,大家的效益都在下降。同时家具城的发展较快,所以单位面积的销售额都在下降。

  当前中国的家具行业已经进入一个战略的转型期,需要进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有这样一组数据,近20年来家具行业年均生产增长速度是29.3%,20年来出口的平均增长速度是34.9%,20年来国家的GDP增长是9.8%。由此企业家可以考虑,家具行业的这个速度能不能继续保持下去?去年家具生产总值5400亿,今年可能得超过6000亿,出口266亿美元,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中国的家具生产总量占世界的25%,出口占22.6%。但是20年的高速发展也积累了不少问题,主要还是企业投资过快,造成生产的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生产能力过剩,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还不能充分满足市场的需要,创新能力不足等。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