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新标出台促行业回暖

2008-12-12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由广东大涌承担修订的新《中国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标准》正式颁布实施,对红木家具作了重新定义,业内人士认为,新标准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并推进红木家具行业整合。最近,红木家具市场出现回暖迹象,而销售增长最明显的是知名品牌,显示出新标准对红木家具行业的这一整合趋势。

  记者日前获悉,知名红木家具品牌“奇典居”销量开始大幅增长,今年市场低迷以来积压的库存迅速降低,显示出红木家具市场出现回暖的迹象。合兴家具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公司生产的“奇典居”品牌红木家具销量开始大幅增长,现在员工们都很忙,忙着向客户和销售商出货,公司的生产也开始繁忙起来。而就在几个月前,合兴公司的一些员工还无所事事地守在展销厅,感叹没有生意做。

  在北方,一直很“不景气”的红木家具也开始“逆市上扬”,价格出现小幅上涨。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红木家具市场,发现虽然没有出现明显的销售转旺,但是询价,购买的人流开始增加了。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自己购买红木家具主要是爱好、同时也搞收藏,最近10多年来,红木家具几乎年年都升值,从2004年到现在,短短几年间,一些红木家具价格就涨了近10倍,尤其是去年,由于原材料的稀缺,市场上的红木家具一直供不应求,价钱几乎天天上涨,从而引发了众多消费者投资红木家具的热潮。但是今年年初,由于受股市不景气和红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红木家具市场显得比较“冷清”,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搞得很多人都不敢买红木家具了。这位消费者说,他就是看到红木家具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市场低迷,价格筑底,才决定出手购买。

  多位销售商向记者表示,由于红木家具保值性稳定、实用性强、艺术收藏价值高,健康环保又经久耐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青睐,但前一段时间由于整个家具市场的不景气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红木家具销售大幅下滑,现在,市场销售开始缓慢回升,消费者渐渐增多。

  专家介绍,红木家具之所以出现市场回暖,是因为每年的10月份到春节这段时间都是红木家具销售的旺季,虽然今年市场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大,低迷时间长,但毕竟喜爱红木家具的人越来越多,消费需求需要释放。

  知名品牌感受暖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一些地方的红木家具市场出现回暖,但是销售量增加的主要是知名红木家具品牌。在中国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大涌,销量增长的主要是以奇典居、鸿发、东成、华成轩等为代表的一批知名品牌。在北方,虽然市场回暖,但是销售量增加的也主要是北京的几家红木老字号,很多河北的小红木家具厂依然在困境中挣扎。

  有专家认为,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只有品牌红木家具销售出现增长,显示了红木家具行业在市场的洗礼下已经拉开了整合的序幕,而在这场整合中,新颁布的《中国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标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该标准用“深色名贵硬木家具”统称具有红木文化内涵的家具,除了原《红木标准》的33个珍贵稀缺树种或明清以来传统家具所沿用的部分树种外,还把《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标准和《中国主要木材名称》标准的名贵或优质进口木材,列入红木家具文化的范畴。为了维护消费
者的利益,标准规定,销售的红木家具必须标明产品名、木材、辅料、木材产地、质量等级、涂料、规格等。这些都对规范市场、保障消费者权益、刺激消费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消费者购买“新“红木家具广西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陆高表示,“红木家具的称呼使更多人认识了传统家具,而红木家具消费市场的繁荣又推动了传统家具行业的发展,也推动了人们对红木家具文化的认知。但是不正常的发展模式,使一些人开始炒作‘红木概念’,尤其是在前两年,黄花梨、酸枝等名贵深色硬木的价格被炒高数倍,经过两年的疯狂炒作后,今年红木家具价格开始回归理性,而《中国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标准》出台,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

  陆高说,前几年在红木家具销售高峰期,南宁经营红木家具的场所有四五万平方米,而今年整个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场所面积直线下降50%以上,有不少实力欠佳的红木企业不得不选择关门改行,正是在这轮残酷的市场洗牌中,那些工艺质量不高、品牌服务不好的企业遭到淘汰,整个红木行业进入调整时期,这对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是很有利的。

  一些专家认为,新标准对行业的整合作用还表现为,用“深色名贵硬木”取代了原来的红木称谓,将原来非洲、南美等地进口的木种也纳入新标准,这导致的明显变化将是,一些中档次的深色名贵硬木,会随着新标准的实施,价格有所上升,而过去被认为“非红木”的优质木材会随着新标准的实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和认识,价位也将上升。在市场低迷、销售量萎缩的时候,购买深色名贵硬木家具将是消费者的一个新选择。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