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新疆 葡萄产业

新疆吐鲁番葡萄产业转型深加工

2008-12-23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对于吐鲁番的葡萄加工业来说,新疆吐鲁番盛达公司最近投资500万元新建的一条生产线意味着什么?
 
  “这条生产线,一天处理30吨葡萄干。”盛达公司一位负责人解释说,“从原料到成品,经过了除尘、分级、分色、清洗、风干、包装等16道工序。”

  “精深加工让吐鲁番葡萄干身价倍增。”吐鲁番市干鲜果蔬批发市场一位摊主说,因为精品葡萄干售价比粗加工葡萄干增加5至6倍。

  吐鲁番的葡萄干不仅畅销国内,还远渡重洋,走上日本、加拿大、土耳其、澳大利亚、美国、印度等国家的超市货架。但多年来分拣葡萄干靠人工,每到葡萄干上市时节,农家院里、马路边上,随处可见低头挑拣葡萄干的农民。

  针对人工挑拣费时耗力的状况,吐鲁番地区引导、帮助企业从国外引进先进的加工设备。目前,全地区已有11台色选机,盛达商贸、宋峰物流、驼铃酒业、西域葡萄干加工厂等企业都使用了色选机,其中宋峰物流还使用了异物探测仪、盛达商贸使用了金属探测仪。

  在引进先进设备后,盛达与天津两所院校联手,研发了一套葡萄干清洗流水线。经过这条自动流水线加工的葡萄干,已达到国际食品卫生标准。地区还在两年间申请了国家项目资金500多万元,用于保鲜、精制葡萄干、葡萄酒酿制等方面的技术提升。它不仅使宋峰物流、吐鲁番(鄯善)葡萄哈密瓜科技特色产业园、金楼兰果业、驼铃酒业、盛达商贸等企业的生产得到了快速发展,也使吐鲁番的葡萄干精加工质量和技术得到不断提高。

  吐鲁番的葡萄干由粗加工向名、优、特、精细方向发展,现已具备巧克力葡萄干、酸奶葡萄干、金提子葡萄干等十几个品牌葡萄干的生产能力。从事葡萄干生意近20年沙塔尔·艾尼说:“过去,我向内地发运一个车皮的葡萄干才赚几千元,风险还大。而葡萄干经过精加工和精美包装后,不但钱好挣,而且风险也小了。”

  目前,吐鲁番地区年加工葡萄能力在10万吨以上的企业已有25家。

  如今,吐鲁番地区的葡萄产业不仅有葡萄干,还拥有8家规模较大的葡萄酒厂,年产近万吨葡萄酒,形成了楼兰、驼铃、新葡王、天龙、新金源干白干红等十几个品牌,甜葡萄酒、冰葡萄酒、蒸馏酒等新品也相继上市。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