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文具

11月份文具类景气指数下滑

2008-12-24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扩大,并逐步从销售终端传导到批发环节,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产生消费延期,部分商品成交下滑等种种不利因素影响,义乌指数11月份景气指数环比下降20.64点,为1035.82点,同比下跌124.98点;11月份月价格指数为101.15点,环比下降1.84点,同比下跌0.66点。

    不过,随着元旦、春节等节日来临,国内各地客商将开始为节日市场采购货物,喜庆工艺品、玩具市场采购商采购积极,人气趋旺。同时,国家针对目前经济不景气状况出台了一系列有利扶持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扩大内需、缓解中小企业部分压力。

    11月份,“义乌指数”的景气指数方面,五金类、电子电器类、办公用品文具类等6大类景气指数持续走低,纺织品类景气指数持续走强;钟表眼镜类、化妆洗涤品类涨后下跌,玩具类、(衣裤箱包)辅料类出现反弹;珠宝饰品类、雨具类出现不同幅度下跌,工艺品类走势较稳。

    价格指数方面,11月,工艺品类月价格指数止跌反弹;珠宝饰品类、箱·包·袋类、(衣裤箱包)辅料类、办公用品文具类持续下行;玩具类月价格指数涨后下跌;体育娱乐用品类、五金类等4大类持续上行;另外,服装服饰类11月月价格指数跌幅较大,化妆洗涤品类涨幅较大,钟表眼镜类、电子电器类月价格指数走势较稳。

    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

    相关商品成交下滑

    11月,国际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创下三年半来新低,钢材等其它原材料价格持续下滑,导致珠宝饰品类、五金类等部分产品价格下跌,其中珠宝饰品类月价格指数已连续三月出现下跌,11月份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18点。另外,因原材料价格不断下降,相关产品价格也显现不稳,采购商为尽量减少损失,对所需商品采购处于观望,采购活动较为谨慎,受其影响,五金类、电子电器类产品走速放缓,11月景气指数分别下跌35.87点、1.6点。

    节日商机逐渐体现

    产品结构调整,新品市场反应良好

    11月份,外商人数环比增长10.81%,外商采购活动频繁,加之圣诞节、元旦、春节接连到来,节日商机将逐渐体现,国外客商圣诞采购进入最后补货阶段,国内采购逐渐开始。中国传统节日元旦、春节的到来,将旅游工艺品、喜庆工艺品销售推向高潮,世界华人地区采购商也将开始入市采购;另外,服装市场也将随着节日到来人气倍增,节前购买新衣仍将成为广大消费者普遍的消费活动。

    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产品外销萎缩,喜庆工艺品类、玩具类景气指数同比出现不同幅度下降,分别下降5.39%、13.11%。

    为消化前期生产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商家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增加,近期新品市场反应良好,喜庆工艺品、旅游工艺品、电讯器材等产品结构调整显成效,产品吸引力提高,场内人气提升。此外,近期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新品价格调整空间扩大,利润空间也有所提高。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