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空调

11月我国空调出口下滑40.9%

2008-12-25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1月空调出口大幅下滑,仅为106.6万台,同比下降40.9%。而行业主流企业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志高11月的出口情况更加糟糕,同比降幅均超过50%。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国内空调企业正在积极活动,呼吁将空调纳入家电下乡范围,希望通过三四级市场来抵御出口市场的大幅下滑。

  出口急剧恶化

  业内咨询机构产业在线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份以来,空调企业的销售压力陡然加大。11月全行业出口量仅为106.6万台,与去年同期的180万台相比,大幅下滑40.9%,这一数字与2006年基本持平,并略低于2005年同期118万台的出口量。

  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认为,我国空调出口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而随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深化,欧美市场的进口商大多选择持币观望,导致对我国空调企业的订单大幅减少。此外,近一两年来,部分企业为规避对欧美市场的过分依赖,开始拓展中东、巴西等新兴市场,但目前这些市场的容量并不大,暂时还难以替代欧美等传统出口市场。

  而更令行业忧心的是,行业主流企业的出口情况更加恶化,当月出口降幅均超过50%。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格力本月出口量仅为11万台,同比下降56%;美的出口量是20万台,降幅为50%;海尔出口量仅为3万台,同比下降77%;志高11月出口量为5万台,同比下降63%。

  外资空调企业由于在我国的部分产能是定位于出口的,其出口量依然保持了增长。数据显示,LG11月出口量达到14.2万台,与去年同期6.8万台相比,增长109%;松下出口量为10万台,同比增幅为25%。

  国内急促销

  出口市场的恶化,使得空调企业更加关注国内市场,在积极呼吁将空调纳入家电下乡的同时,企业也在展开自救,采取直接降价等措施启动国内市场。

  11月国内市场空调销量为151.25万台,与去年同期198万台相比,下降了23%,11月国内市场销量甚至还低于2006年同期水平。

  为拉动国内需求,格兰仕、美的等企业最近纷纷开始大幅降价。格兰仕空调公司总经理韩伟宣称,公司要把握行业变革期的绝佳契机,在三到五年内坚持价格战,要将价格战打穿、打透。目前,格兰仕1P空调市场售价已低至999元,大1P空调低至1499元。格兰仕副总裁陈曙明介绍,公司还发起了空调下乡活动,在二三线市场大力推广公司的空调产品。

  美的电器最近也在变频空调市场发动价格战,美的电器CEO方洪波称,未来几年价格战或将成为空调市场的常规营销手段。

  而在终端销售不畅、出口受阻的压力下,企业纷纷采取了停产措施。11月空调产量仅为276万台,同比大幅减少41%,这一数据均低于2006年、2005年同期水平。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