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小家电

小家电行业未来几年增速将超8%

2008-12-26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小家电行业增长前景广阔。我国小家电行业呈现出口占主导,内销迅速增长的态势。我国家庭平均拥有小家电数量不到10件,远低于欧美国家每户20-30件的水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小家电产品的日益重视,各种个性化的小家电产品将不断丰富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需求。目前国内大部分小家电产品普及率仍较低,处于市场导入期。由于小家电产品价格远低于大家电产品,购买者对其价格敏感性较低,同时小家电的生命周期一般只有3年至5年,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快,消费者对小家电有持续的换购需求。在普及率不断提高及更新换代的推动下,小家电产品销量有望稳定增长,预计未来几年小家电行业销量增速将达8%以上。

    出口市场短期面临调整。随着全球小家电产业转移,我国凭借劳动力成本、产业链等优势成为世界小家电制造中心,80%左右的产品用于出口。短期内由于欧美等地家电产品需求下滑,OEM出口小家电企业面临一定挑战,但是我国具有成本及完整的配套产业链优势,我们认为欧美经济衰退可能使得中国家电产品成本优势更加明显,产业转移有望加速,行业龙头企业出口经过行业寒冬后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投资机会。2009年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领先的研发设计、持续的创新升级能力是小家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龙头企业有望凭借自身资金、技术和品牌优势度过寒冬,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企业通过延伸产品线,突破规模瓶颈,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我们建议关注国内市场的龙头企业,如九阳股份、苏泊尔。

    风险提示: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经济危机持续恶化将影响我国家电产品的出口;居民收入水平的下降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将导致国内家电消费能力的下降;原材料、人工等成本大幅波动将影响企业盈利能力。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