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乳品 奶源

乳品企业加速上游奶源的建设

2008-12-29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在石家庄乃至整个河北省,三鹿的影响力曾不可动摇,它挤压了当地90%的中小乳品企业的生存空间,使他们成为自己的贴牌工厂。但如今三鹿的牌子反而成了这些工厂的包袱。

  王辉(化名)现在已不愿多提曾经为三鹿贴牌的事情了。他的工厂是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旗下的一个分厂,在三鹿出问题后他们也被迫停产。但在9月25日,他们做出了一个恢复生产的自救决定,与三鹿脱钩,用回“君乐宝”品牌。

  但这些并不足以让消费者回心转意。针对奶源环节,王辉所在的君乐宝乳业已经提出通过托管、参股、收购等方式全面掌控奶站,减少上游产业链的中间环节。

  从危机发源地石家庄开始,乳品企业都在用各种方式证明自己的清白。

  石家庄:“奶牛运动”

  目前,王辉工厂的奶源绝大部分来自奶牛养殖小区的奶站,这主要是因为在灾难之后政府出面要求奶农将散养的奶牛赶进小区进行规模化养殖。在过去一直被诟病的“乳品工厂+奶站或奶贩+奶农”模式,由于中间环节过多出现掺假等安全问题。

  据河北省行唐县畜牧局统计,截至11月20日,该县已经有1.2万头奶牛从奶农家中搬进养殖小区,同时该县在原有的108个小区基础上,又开工新建了300头以上规模小区58个,河北省政府要求在2009年底散养的奶牛要100%进小区。

  这也是乳品企业加强控制奶源的时机。王辉所在的君乐宝公司提出,将奶站变成工厂的第一车间,目前已经对64家奶站进行托管,公司派出208名专业人员进入奶站,对奶牛饲养、卫生防疫、科学挤奶、奶站卫生清洁、原奶品质检验把关等全程管理。

  不过在这场从石家庄开始的“奶牛运动”背后还有隐忧,因为奶站的法人复杂,有乳品企业、养殖小区、私人甚至是转包的,这为乳品企业监管带来了难度。“我们不缺养殖小区,缺的是标准化的、上万头奶牛规模的小区,一个存栏在1000头的小区连一个专家都请不起的。”王辉说,标准化的养殖小区投资要上亿元,但乳品企业缺钱、缺政策。

  目前乳品企业的自有奶源情况与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按照政府颁布的《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到2011年10月底前,乳品企业的基地自产生鲜乳与加工能力的比例达到70%以上。但现在河北省3527家奶站,只有88家属于企业自建,石家庄的841家中更是只有7家,不足1%。

  对于中国所有乳品企业来说,自建、收购、参股或者是托管奶源都是一门必修课。

  光明乳业:“断腕”散奶

  在整肃奶源运动中,光明是一线乳品企业中最先站出来表明整改立场的——从此以后彻底拒收奶农散养的原奶。

  这种底气与光明的自有奶源基础有关。据记者了解,目前光明的全国奶源结构由规模牧场、承包租赁的养殖小区牧场和散户组成,其中自营规模牧场210个,合作规模牧场近500个,占据了奶源结构的绝大部分。向散户收奶只占到了5%左右。

  正是这5%的散奶,让光明乳业损失惨重:光明第三季度公告显示,亏损2.7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794.36%。

  三聚氰胺危机让光明警醒。“光明将把5%的散奶全部砍掉,做到在全国100%拒收散奶,取缔二道奶贩子。而如果奶源不能得到保障,光明宁可不建新工厂、不扩大生产规模。”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迅速对外表示,而这一“断腕”也给了市场信心。光明内部人士反映,到11月初,光明的市场已经基本恢复到危机发生前的水平,成为这次危机中三个乳业巨头中受伤最轻的。

  奶源建设也在进行中。2007年,光明已经与武汉市签订了建设500亩现代化大型生态牧场的项目,预计总投资2.2亿元,年产生鲜奶3.2万吨至3.5万吨;同时光明还与江苏大丰合作建设海丰牧场4万头奶牛项目,2009年将陆续投产。

  蒙牛伊利:整顿奶源

  与光明不同,蒙牛、伊利正通过对中间环节奶站加强监管等手段来给市场信心。

  伊利集团公关部曲凯告诉记者,伊利采取“奶牛合作社”的奶源建设模式,它是一种由企业搭建技术、管理、现代化设施设备和资金平台,吸纳奶农将现有奶牛以入股分红、保本分红、固定回报、合作生产等多种形式入社,并获取回报的奶牛养殖合作化产业模式。曲凯说,“奶牛合作社”实现了企业与奶农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使不法分子失去了掺假搞坏的动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伊利、蒙牛这种加强奶源监管的前提是政府部门出手整顿奶源,否则将非常困难。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很多奶站基本处于无证经营状态,如内蒙古共有4000多个奶站,但是工商、卫生、防疫三证齐全的奶站仅有631个。“收购三鹿的前提是政府对奶站进行整顿。”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就曾经直接表示,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这么大的力量去做这件事情。

  内蒙古等政府已经在进行奶源上游的整顿。但是王辉同样担心,未来仅靠加强乳品企业的监管能否避免未来的灾难?“风头过后,乳品企业只是监管奶站,又不是法人,钻空子的空间还是存在。当初安徽阜阳的大头娃娃事件之后,国家曾三令五申要求乳品企业加强产品质量安全,但是现在三鹿还是出事了。”

  乳业专家陈渝说,乳品行业产业链的重建不可能疾风骤雨,因为涉及太长的产业链和利益方。“政府给出了一个分步走的政策,即到2011年10月底前,在推进养殖规模化、产销一体化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乳品企业应该借此下决心重建自己的上游奶源。”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