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京城 家具 以旧换新

北京家具以旧换新 项目开始公开招标

2012-10-1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备受关注的家具以旧换新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备受关注的家具以旧换新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北京市家具以旧换新试点项目日前已经开始公开招标,招标内容包括家具销售企业、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及废料无公害处理企业。

  北京市财政局网站上的《北京市家具以旧换新试点项目招标公告》显示,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牵头的北京市家具以旧换新试点项目从9月19日开始公开招标,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不超过6家家具销售企业、不超过5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及1家废料无公害处理企业。据相关人士介绍,开标时间为10月10日,经过遴选和公示后,相关政策可能会从10月底开始实施。

  增长预期

  据北京市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秀苏介绍,家具以旧换新最初是由居然之家等企业先行尝试的,后在其他地区进行试点。如果试点成功,这个政策可能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于秀苏同时提到,政策原计划持续半年,但由于此次以旧换新试点项目以谋求经验为目的,试点时间将有所缩短。招标公告中提到,中标企业的服务时间为1个月。但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补贴比例尚未最终敲定。有业内人士预计,补贴比例在新品价格的5%——10%。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分析,家具以旧换新能否成功实施的关键在于如何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以及如何将回收的家具进行有效的二次利用,如果能解决好这两个层面的问题,家具行业出现大规模增长是有可能的。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根据家电以旧换新的经验,能额外拉动约15%的终端消费。按额外拉动10%的终端消费来估算,那么一年大约能拉动家具消费五六百亿元。

  有知情人士预计,该政策最早将于10月底实施,补贴比例在新品价格的5%——10%。尽管此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有不少消费者担心,实施以旧换新,家具厂家会悄然提高价格。

  此前,不少家居企业已在尝试以不同形式推广以旧换新活动。比如,北京有的家居卖场按消费者购买新家具金额的5%给予补贴,旧家具由卖场统一回收,不收取任何额外的费用;有的家居卖场发放500元到数千元不等的补贴券,消费者购置新家具时可凭补贴券直接折抵现金等。

  王克认为,此前那种光由企业单方面补贴的以旧换新方式,实际意义并不大,“与其说是以旧换新,不如说是优惠,就相当于平常商场的打折,真正给消费者带来的实惠并不大。”

  回收难题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此次是由政府对回收企业和处理企业进行招标,家具以旧换新的流程可能是商家在送货的同时拉走旧家具,并按照新家具价格的一定百分比进行补贴。旧家具将由专业回收公司和处理公司进行二次制造或拆解、焚烧。

  上海吉盛伟邦市场部经理吴玉奇表示,在整个家具行业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以旧换新政策是一种促进,尤其是对中低端产品可能更有刺激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回收以什么作为凭证,这和家电行业是有很大区别的。吉盛伟邦也曾经开展过以旧换新的活动,但回收来的东西几乎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帮消费者处理一些垃圾而已”。另外,在补贴价格方面也存在很大的操作难度,因为家具行业的企业特别多,不像家电行业那样集中,因此,补贴价格如果确定,应该按照什么样的标准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问题。

  王克表示,想要大面积推广家具以旧换新政策,首先要解决回收的家具放在哪儿的问题,因为在仓库堆放一定量以后问题就会非常严重。另外,回收的家具如果变废为宝,换回来的旧家具怎样产生二次效应等问题,也是需要考虑的。

  “过去一直没有企业敢开展家具以旧换新活动,关键问题就出在回收上。家具回收完全抛离固有的废品回收体系,其回收利用价值实在太低,占用的空间太大,而一个废品回收站顶多10平方米——20平方米。而家电行业恰恰利用了现有的废品回收体系和维修体系,通过回收进行维修和二次销售,能产生很好的二次效应。”王克认为。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