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造纸业

今年造纸业将现需求缺口

2008-11-1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在造纸行业报告会上透露,今年9月份,造纸行业首次出现了产能负增长,建国以来持续多年的产能无法满足造纸需求的情况出现了变化,预计2008年全年纸及纸板产品产量为8000万吨,全年消费不足8000万吨,造纸业出现需求缺口已成定局。

  赵伟说,9月份纸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0.41%。未来两个月,国内外需求受到经济形势影响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缺口为多大,暂时不能确定。

  他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造纸行业产量7350万吨,消费量7290万吨,出口量461万吨,进口量401万吨。由此综合计算,净出口(即外部需求)为60万吨,加上国内的消费量,产能缺口大约在500-530万吨之间。而九月份,受到“后奥运效应”的影响,以及国际经济危机四伏导致的纸品消费减缓,国内外需求大幅减少,导致产能缺口出现。

  “奥运期间,报社等用纸大户为了备战奥运报道而大量囤积纸张储备,这导致二季度的实际销量大于实际需求量;而9月份之后,用纸单位没有增加需求,同时经济下滑,房地产等广告减少,出口包装用纸减少,这些都导致用纸需求减少。”

  赵伟说,从2005年以来的造纸产能集中释放情况有所缓解,产量增幅逐年减少,但受到下游需求增长有限的制约,仍然出现了企业库存积压、限制产能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库存量为378亿吨,同比增长32%,增幅比去年增加了24%。此外,产销率为97.27%,同比去年下降1.1%。

  数据显示,造纸产能增幅逐年下降,2006年,全国造纸业产能增幅为28%,2007年为15%,预计2008年只有10%左右,2009年将降至6.5%。

  造纸行业完成工业生产总值3024亿元,同比增加28%;销售额为2893亿元,同比增长25%;利润为179亿元,同比增长42%。

  出口形势也不容乐观。自从今年5月出现逆转以来,出口逐步走弱。1-4月份,造纸业出口还保持增长,但5月份出口同比下降2.5%。数据显示,2006年造纸出口同比增长23%,2007年同比增长21%。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