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纺织品 进口监视

美将对中国纺织品实行进口监视

2008-11-1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在美国国会议员日前请求美国政府搜集来自中国纺织品的进口数据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ITC)已同意就中国纺织品和成衣实施进口监视。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于10月31日表示,其将每2个星期提供有关自中国进口特定纺织品和成衣的数量、金额、单价与进口市场占有率的统计数据。该统计数据将囊括目前中国输美受配额限制的34项纺织品和成衣类别项目,而该项措施即将于12月31日届满。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是响应美国众议院岁计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主席Charles B. Rangel在10月初所提出就中国纺织品和成衣实施进口监视的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表示,美国现行对中国输美纺织品实施的配额限制于年底取消后,对于中国纺织品的进口可能激增对美国市场造成扰乱而感到担忧。

    有关上述自中国进口受监视项目的2003年1月1日至最近1个月的进口数量、金额、单价与市场占有率等历史汇总资料的第一份统计数据报告将于12月1日前出炉。

    因此,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每2个星期提供有关海关公布的初步数据,以及每月提供最终统计数据予众议院岁计委员会,并同时将这些统计数据报告全部张贴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网站上。

    在Rangel主席提出该项请求之前,今年9月底美国73位参议员、10个纺织品与纤维产业贸易团体,以及Unite Here工会致函敦促美国布什总统、美国商务部长Carlos Gutierrez与美国贸易代表Susan Schwab,要求将自中国进口的纺织品与成衣产品纳入现行对越南成衣实施的进口监视计划。

    受惠于美国贸易措施享有优惠待遇的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议)、CAFTA(中美洲自由贸易协议)缔约国与非洲等17个国家的纺织品与成衣组织,亦致函美国政府,表明支持就中国纺织品实施进口监视的计划。代表美国零售商与进口商的贸易团体表示,这些人士会在此时提出请求监视中国纺织品进口并不足为奇。

    倘若发现中国纺织品的进口对美国市场造成扰乱,或有造成扰乱的威胁,美国政府可援引中国入会议定书第16条「特定产品防卫条款」,实行设立配额、提高关税或者是两者并行的防卫措施,该防卫措施效期至2013年12月10日止。

    然而,单仅仅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举动,即可能足以阻碍美国进口商与零售商向中国下大量订单。自越南在2007年年初加入WTO以来,美国即就越南纺织品与成衣项目实施类似的进口监视机制,但美国迄今已就越南进口纺织品与成衣进行二次检讨作业,并未发现有充分的证据显示越南输美纺织品与成衣有倾销情形可对来自越南的进口成衣启动反倾销调查。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