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制鞋

中国制鞋业产业结构亟待提升

2008-11-12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质量标准和接二连三的反倾销调查,中国政府和企业积极联动,采取各种措施应对外贸寒冬。

  在104届广交会第三期开幕的第一天,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等向广交会参展企业免费发放《出口鞋类质量安全实用手册》,帮助中国鞋类企业全面了解国外质量安全的法规及标准。

  据介绍,手册汇总了中国出口鞋类质量安全检测标准,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市场相关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以及国内鞋类企业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等。

  广交会参展企业对此反映说,对于企业来讲,全面地去搜集和了解种类繁多的质量标准是件很困难的事,有关部门这次分发的实用手册,让企业能够更为全面清楚地了解各个出口市场的质量标准,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而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表示,商会下一步将在浙江、广东、福建等鞋类主产地举办“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系列培训活动,推动中国鞋类质量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

  此外,在商务部和有关协会、商会的组织协调下,众多企业联合起来应对欧盟“日落复审”,更是充分体现了外贸“寒冬”里,政企联动所取得的良好效果。

  欧盟于2005年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发起反倾销调查,并于2006年10月开始对中国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为期两年。在今年到期后,欧盟委员会10月4日宣布,将对中国以及越南产皮鞋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日落复审”。按以往经验,“日落复审”一般要1年以上时间才能作出最终裁决,这就意味着,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将再延长1年以上的时间。

  在欧盟宣布将展开“日落复审”后,商务部先后在浙江、广东以及福建三大制鞋基地召开应对协调会,呼吁鞋企全力以赴应诉。而据商务部的消息称,至今已有60家企业积极应诉,创欧盟反倾销复审调查应诉企业数量之最,欧委会也因此不得不采取抽样方式进行调查。

  不仅如此,中国皮革协会、中国轻工商会,以及包括温州鞋革协会、广东鞋联盟等在内的闽浙粤三地鞋业组织,已与国外9大产业和消费者进口商组织内外呼应,全面应对欧盟的“日落复审”。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制鞋业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良机,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鞋类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中国鞋类年产量超过100亿双,带动就业超过600万人,年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60%,其中出口超过80亿双。

  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中国鞋业依然存在着产能过剩、产业链低端、研发、品牌及营销投入不足等问题。在外贸市场日益严峻的形式下,要继续保持中国鞋类产品的持续发展,应该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鞋业的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促进行业从规模扩张到以质取胜的转变。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