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东莞 玩具 制鞋

前十月东莞玩具制鞋企业出口齐降

2008-11-13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黄埔海关东莞方面公布了1—10月份关于东莞市制鞋、玩具类产品的出口数据。据海关统计,1—10月,东莞出口鞋4.6亿双,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9%;出口玩具12.6亿美元,下降2.5%。

  援引海关方面的表述:“尽管当前两类产品的出口出现了一些没有遇见过的困难,但总体的经济走向还是趋于平稳的,出口比重下降也是当前优化产业结构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头10个月,东莞出口鞋数量虽然同比下降了7.9%,但出口额无论是单价还是总价,都“不降反升”:出口21.4亿美元,增长18.5%,出口平均价格为4.7美元/双,上涨28.7%。

  东莞知名鞋业制造商华瑞实业副总经理张鸿乐观地表示:“伴随原材料成本上升,不论企业规模大小都会加价,把多出的这部分转移到国外市场,所以呈现出了‘量降价升’的趋势,总的利润基本持平。”

  他说,当前的金融风暴成就了一批企业,也击垮了一批企业,能不能熬过这个寒冬,全凭之前的“内功”修为了。

  尚欠火候、抗寒能力较差的中小型玩具出口企业,在玩具行业“洗牌”的过程中首当其冲,数量锐减,行业集中度有所下降。海关分析,今年1—10月,东莞有玩具出口实绩的企业有538家,比去年同期减少98家,出口额在1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有88家,比去年同期减少70家。“与此同时,订单会流向更有竞争力的企业,从而促成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东莞哈一代玩具实业董事长肖森林对记者说。

  专家表示,加大自主研发能力,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建立自有品牌,扩大对国内市场的开辟力度,已经成了业界的共识。

  玩具类外企出口不降反升

  在海关提供的数据中,尽管国有企业呈现出玩具、制鞋两个行业双降,分别下降19%和9.7%,但据海关专业人士指出,因为国企在东莞的出口市场份额中所占比重甚小,无法触及到行业的整体发展。

  在玩具行业里,占据半壁江山的外资企业和具有相当出口份额的私营企业,却依然在1—10月表现出了3.3%和0.1%的增长。行内人士指出,尽管增幅不大,但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能有这样的收获已经非常鼓舞人心。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玩具产量占据了全球市场近3/4的份额,其中近半来自东莞,而在香港每年出口的近千亿港元玩具产品中,七成以上由东莞制造,东莞作为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制造地,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玩具制造之都。他介绍说:“许多在全球有广泛影响的著名玩具品牌都产自东莞,如迪斯尼、芭比娃娃、史努比、小熊维尼等。”

  东莞某国有企业玩具制造商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海外一些大采购商更加注重产品质量,这反而使该企业今年订单增多,但因为人民币加速升值、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等因素叠加影响,利润变得越来越薄,只有多汲取好的经验,提高产品设计,选择高附加值的订单,才能有效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

    鞋出口下降另有原因

  海关介绍,美国和欧盟依然是东莞玩具和鞋出口的“主阵地”,不过相比较涨跌不一的玩具出口,制鞋企业对外出口下降,另有其因。

  统计表明,前10个月,东莞市对美国出口鞋3.1亿双,下降11.3%;对欧盟出口4885万双,下降1.2%;对日本出口3326万双,下降9.2%。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下降,与当前的寒冬有一定联系,不过另有关键原因则是欧盟反倾销措施的延长。据介绍,欧盟于2006年10月起对我国的皮鞋实行了为期两年的反倾销措施,该措施本应于今年10月到期,但欧洲委员会近日宣布,欧盟将对目前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向欧洲出口的情况进行调查。“在调查完成前,反倾销税将暂时维持,这种调查通常耗时约12至15个月,这将变相延长对今后出口的影响”。

  同时,2008年11月上调的出口退税商品中并未包括鞋,而出口退税税率的调整,进一步压缩企业利润,加大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导致出口意愿下降。

  记者手记:春天在哪里?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玩具和鞋两个看似不相关的行业,都在产业转型并调整升级中面临着相似的问题,迎接着相同的机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是被清洗出场还是逐步壮大,这是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

  省委书记汪洋言:“不调整产业结构,就等着被产业结构所调整。”所以,往积极的方面想,随着“世界工厂”东莞制造业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化,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给中小企业提出的一些难题并非坏事,因此目前结构调整这个阶段的阵痛必须忍受。但与此同时,政府要注重引导,帮助企业实现平稳过渡以及对工人的业务培训。

  东莞哈一代玩具实业是国内极少数拥有自主品牌的玩具生产商,在不少企业被“唱衰”的时候,该企业相比去年同期的订单,仍有15%左右的增长。

  但同时,如何严防“合俊”再出现?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如何鼓励企业从OEM转型为ODM,优化产业结构?如何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积极协调企业适应国内外消费市场的变化,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形成合力“出拳”?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引用时下流行的著名诗人雪莱的那句诗:“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