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玩具

逾五成玩具企业将受阻欧美新标准

2008-11-17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11月11日起,对美中出口的儿童产品须实行强制性第三方检测;明年1月10日开始,自愿性标准ASTMF963将转化为强制性标准;2009年8月14日前,玩具上须加贴可追溯性标签。这些就是美国新近出台《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对玩具、家具、饰品在内的儿童用品制定了更加严格的质量安全要求。

  记者日前获悉,我国产品出口面临市场门槛进一步提高,超过五成的玩具出口企业被不断提高的欧美门槛拦于门外。

  “近年来,随着全球消费者环保、健康意识的增强,各国对消费品质量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采取措施强化进口产品质量监控。今年8月14日,美国出台《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对玩具、家具、饰品在内的儿童用品制定了更加严格的质量安全要求,我国产品出口面临市场门槛进一步提高。”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梁树和如是说。

  盐城杉童玩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生华告诉记者,按照美国出台《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要求,企业生产成本至少要增加5%,对于纯利润仅为3%~5%的玩具制造企业来说,即使撇开不断变化的贸易因素不计,企业面临的也只有“亏本”。“企业总不可能亏本经营吧,所以,提价是必然的,但面对的日益严峻的全球经济情况,提价又谈何容易?”李生华无奈地说。另据某玩具检测中心负责人透露,检测中心曾经做过统计,一万多批次的出口玩具中,能够达到美标的不到50%。

  “如果说美国的进口要求高,那欧盟的就是吹毛求疵!其他不说,只说EN71指令强化的阻燃性能,连火焰高度、燃烧面积都有规定,条条框框多得很!”谈起“日新月异”的出口门槛,欢乐宝贝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平甚为气愤:“虽然我们公司的产品已经全部达到欧盟的标准,但是,其他企业呢?要知道,欧盟的EN71指令是说变就变啊,不断的强化标准,不断的新增内容,原本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我国的玩具出口企业已有70%达到了标准,现在至少其中20%的企业又被拉下去了!”

  同时,梁树和透露,除美国新出台的《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外,欧盟也将于今年底出台新的玩具安全指令。“新指令将禁止在玩具中使用一切过敏物质及任何危害人类健康的化学物质,要求生产商采取有关合格评估程序确保质量安全。”梁树和认为,美、欧新法案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加大我国企业的生产管理成本。

  如何应对国外越来越高的准入门槛?“正确认识和评估我国产品所处的地位及存在的问题,分析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整改措施和预防性措施,如加强关键控制点的控制,对含有高风险成分的原材料加强监控等等。”杨州玩具进出口检验所主任刘昕建言。据悉,去年欧盟对中国产品通报的不合格原因主要为:小零件产生的窒息伤害、化学毒性伤害、机械结构缺陷伤害、重金属溶出量超标等等。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