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纺织业

纺织业受惠国家新政有望转好

2008-11-2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出口增速回落、资金链紧张、盈利能力下滑,处于低谷的纺织行业再获国家新政扶持。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并确定了6项促进轻纺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以“继续适当上调纺织品、服装和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及“暂停轻纺加工贸易台账保证金"实转"政策”尤为引人注目。受此消息刺激,纺织类上市公司昨日受到市场追捧。

  “国家本次确定的扶持政策的出台对纺织企业无疑是"雪中送炭"。”安信证券纺织行业分析师赵梅玲表示,通过实施上述政策,纺织企业的盈利能力、资金状况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对整个行业发展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在需求不振、出口萎缩、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压力的背景下,我国纺织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据了解,今年1至10月,我国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982.7亿美元,同比增长仅为2.8%,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0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施红梅分析师指出,本次6项政策措施中出口退税率的上调预期对纺织企业的直接影响最大。据其预测,出口退税率每上调1个百分点将为2009年行业利润总额增加72亿元左右,约占2009年行业利润总额的7%左右,利润率也将提高0.23个百分点左右,从而对行业盈利改善和出口环境改善起到累积作用。
  多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根据目前纺织行业的现状,国家未来极有可能将出口退税率从此前的14%调高至历史最高的17%,以达到刺激出口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单纯提高出口退税政策相比,本次集中出台的多项政策惠及面更为广泛。

  “暂停轻纺加工贸易台账保证金"实转"政策将极大缓解纺织加工贸易企业的资金和财务压力。”赵梅玲表示,按照此前的规定,加工贸易企业在进行"来料加工"时需向海关缴纳一定额度的保证金,质押时间在半年以上,而随着上述政策的出台,相关企业的资金压力也将得到舒缓。

  不过,面对国家一连串的政策支持,分析师对纺织行业的前景仍颇为谨慎。赵梅玲对记者表示,上述6项政策在短期内的确可缓解纺织企业盈利、资金等方面的压力,但不会改变整个行业结构性调整的方向,纺织行业未来仍将呈现"优胜劣汰"的趋势,产业升级快、品牌优势强的企业将获得更多发展空间。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