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纺织 服装 出口退税率

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或将回调至17%

2008-11-2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为减轻金融风暴对国内出口的冲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确定了6项促进轻纺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关知情人透露,其中不仅包括暂停轻纺类加工贸易的保证金台账“实转”政策,而且将进一步适当调高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即有可能由现在的14%上调至17%。

  据悉,这6大措施还涉及了安排中央预算资金,支持轻纺等重点行业进行专项技术改造;鼓励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支持力度,解决轻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增加各级财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规模;以及积极扩大出口,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等。

  这个消息再度为当前绝境求生的纺织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今年以来,轻纺行业遇到的困难是实在的。据海关统计,受国内外形势影响,今年前10个月我纺织及服装产品出口总额为1537.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仅增5.89%,增幅回落达13.8个百分点。

  其实,今年以来,国家已两次上调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7月31日从11%上调至13%,10月21日继续上调至14%,若进一步上调至17%则将触及历史高点。出口退税杠杆频繁起效,足显高层对轻纺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关注程度。

  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美加部经理陈红向本报记者坦言:“退税率回调至14%时,企业其实仍感没有十足的保障,如果真到了17%就比较稳妥了。”陈红称,现在最令企业头疼的是无法预知明年的情况。而这一情况估计至少要等到圣诞节前后才可能见分晓。“如果国外商家能利用圣诞节清除更多库存,则对明年企业的接单是一个积极信号。”

  与陈红的看法基本相同,记者近来接触的一些企业普遍不太看好明年的市场,特别是那些价格和附加值较高、需求弹性较大的产品。因此,走低价、低端路线可能成为很多企业在明年一个无奈的选择。这样一来,出口退税率的回调就显得意义非同一般。

  此前曾有研究称,纺织业出口退税率一个百分点的变动,将影响行业40亿元的利润。同时,据业内统计,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所占用的纺织业流动资金每年也高达80亿元左右。

  陈红告知,现在企业已在陆续接明年春季的订单,如果17%的退税率能于12月1日实行,则对企业接单帮助很大。然而,她所担心的是:这一政策能维持多久?包括陈红在内的很多企业人士都希望至少是2~3年。

  虽然美国已决定明年取消对华纺织品的出口限制,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已显现了蠢蠢欲动的迹象。陈红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能在这方面的信息提供上给企业打出提前量。如及时向企业通报美国可能采取什么样的技术性壁垒或贸易救济手段等,令企业做到防患于未然。

  据了解,国务院这次会议还决定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缓解成本压力,清理和取消涉及轻纺企业的各种不合理收费,充分利用中央外贸发展基金扶持轻纺企业开展营销、研发和并购。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