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钾肥

钾肥进口明年将面临涨价压力

2008-11-24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加拿大Potash Corporation of SaskatchewanInc的海外营销公司CanpotexLimited日前宣布,它已与日本客户达成了2009年上半年钾肥供应合同,其中价格每吨上涨200-220美元,日本钾肥的到岸价每吨将超过900美元,涨幅近三成。而以钾肥作为业绩重要支撑的冠农股份股价近10个交易日连续上涨,涨幅已达到50%。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国际钾肥市场行业集中度高,中国明年进口钾肥价格仍面临上涨压力。


  尽管目前国际大宗产品价格普遍出现大幅下跌,如原油价格、有色金属价格等跌幅都超过了50%,即使同属化肥的尿素、磷肥等国际市场价格也下跌不少,但只有钾肥价格保持了基本的平稳,甚至还出现上涨。

  Canpotex有关人士表示,(与日本)协议的达成证明消费者认识到了钾肥供应处于紧张的状态。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钾肥供求处于紧张的状态只是问题的一方面,而国际市场处于寡头垄断状态使大公司能在相当程度上控制产量从而控制价格。因此,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的情况下,唯有钾肥价格保持了稳定。

  资料显示,全球钾资源主要分布在加拿大、前苏联和中东地区,前五大钾肥生产企业控制了国际市场的50%以上的份额。其中加拿大的PotashCorporationofSaskatchewanInc是世界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对全球钾肥产业影响巨大。因此,这些公司通常通过控制产量来控制市场价格,如企业停产、工人罢工等。东吴证券有关人士认为,尽管从产能看,国际钾肥供应是充足的有保证的,但由于行业的高度集中,所以表现出来的是供需处于一种较紧的状态,导致价格坚挺,目前国际市场现货价格超过1000美元/吨。

  我国缺钾严重,主要依赖国际市场。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大约在70%。因此,国际钾肥市场价格的变动对我国会产生较大影响。

  今年我国进口钾肥的协议价格(离岸价)约为570美元,上涨了400美元,涨幅超过两倍,到岸价约650美元,合人民币近4500元。而2007年比2006年仅每吨上涨了5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形势对我国明年钾肥价格的谈判是不利的。信达证券分析师郭荆璞分析,未来两年钾肥国际价格将稳定在800-1000美元/吨,明年进口价格上涨可能性较大。不过,他也表示,日本进口钾肥协议价格上涨与日本本身的特殊性有一定关系。日本每年的进口量较少,其价格的涨跌幅度大小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相对于日本,我国钾肥进口量较大,在价格上有可能获得一定的优势。当然,与日本达成这一价格对市场和其他购买方也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这应是钾肥巨头们的谈判手段。

  但也有分析师有不同看法,认为世界经济形势对所有大宗商品价格都产生了影响,价格普遍出现下跌,而钾肥不可能长期保持高价位,必然在某个时候出现补跌情况。因此,钾肥价格明年不大可能继续上涨。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冠农股份参股的国投罗钾公司120万吨项目日前开始投料试车,如果一切顺利明年其产量将大幅提高。东海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不仅有效增加我国明年的市场供应,且对增强我国进口钾肥价格话语权也将是有利的。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