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洗衣液 日化

洗衣液上升势头明显成日化业新战场

2008-11-25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潘东最近特别忙,参加完11月18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洗涤用品行业年会,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北京筹备蓝月亮公司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新品发布会。

  “近几年洗涤行业中洗衣液上升势头非常明显,我们经过调查认为市场空间非常大。”潘东对本报记者透露。与蓝月亮相同,在国际品牌尚未抢滩入驻之际,开米、绿伞、洛娃等民族品牌已在洗衣液市场上不断加码。

   但对于这一市场的前景,则充斥着不同的声音。“(洗衣液)市场每年都在发展,但是受技术和消费习惯制约,短期内急剧放大还有些难度。”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院长王万绪对本报记者表示。

  与专家对这个市场的谨慎态度相比,来自AC尼尔森(中国)有限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然要乐观得多。2007下半年到2008上半年,洗衣液增长迅猛,从2006年市场份额不足2%,到2008年上半年已达到了4%。

  即使经历了近三年复合超过100%的增长,但国内洗衣液的市场容量才只有十几个亿。根据AC Nielsen&Euromonitor的统计数据,中国衣物洗衣剂市场以年均4.8%的速度增长,其中洗衣粉以年均2.2%的速度增长,洗衣液则以年均27.2%的速度增长,而最近三年的复合增长超过了100%。

  “受技术和消费习惯制约,我预计发展速度不会很快。”王万绪表示,目前国产重垢液洗的产品存在严重市场空白;此外,“洗衣液包装材料还比较贵,这相当影响价格。”

  不过王万绪对这一行业前景还是相当看好。

  “随着洗衣液的生产上量,成本会越来越低,而且洗衣液还附加了消毒水和柔顺剂的功能;至于消费习惯,年轻的一代现在逐渐认可这个产品了。同时,环保性能更好的洗衣液将成为城市市场新的竞争点。”王万绪说。

  就全球而言,粉状洗涤剂在市场上的份额仍然最大,但成熟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北美地区市场变化最为显著。

  由于去污能力强、不伤害皮肤,而且具有环保节能等特点,在美欧日等地,洗衣液在衣物洗涤行业的市场份额已占到相当比重,其中美国达80%以上。在2002—2007年间,粉状洗涤剂产品消费量下降了40%左右,在西欧,同期下降了10%。

  根据AC Nielsen&Euromonitor的统计数据,2007年北美衣物洗涤剂销售额达到35亿美元,其中洗衣液29亿美元(比去年上升2%),洗衣粉6亿美元(比去年下降12.2%)。而欧洲洗衣液市场份额在30%以上。

  洗涤行业正处在洗衣液加速蚕食洗衣粉地盘的变局前夜。

    当洗衣粉随原材料成本高涨而利润日渐微薄时,洗衣液企业的利润空间则至少在30%以上。

  国内越来越多企业和品牌开始关注这一市场,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牌有开米、蓝月亮、白猫、绿伞、威露士等。“目前行业的增长是没有推动力情况下的自然可能,如果加以外力推动,会迎来爆发性增长。”蓝月亮总经理罗秋平对本报记者表示。

  罗秋平介绍,对洗衣液的技术准备,蓝月亮从十年前就开始了,但考虑到市场前景,一直没有大力推广,直到三四年前才推出蓝月亮全效洗衣液。“目前每年以几倍速度增长,我们认为加大投入时机到了。”

  与蓝月亮一样,北京洛娃集团也是开始加大马力拓展洗衣液市场。“最近五年来,洗衣液市场的发展速度均保持在100%-00%,而洗衣粉市场近几年的增长率仅为5%-8%。”北京洛娃集团副总裁赵建利对本报记者透露。

  整体市场也在也拓展。“前几年我们的推广还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但现在渠道已下沉到了地级市和县级市。”赵建利说。

  因洗衣液市场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目前国内品牌都在抓紧机遇“跑马圈地”,以洛娃为例,该品牌在华北市场比较有影响力。而白猫在东北、华东优势明显,立白、蓝月亮在中南、西南地区销售颇佳,开米则在西北地区占据榜首。

  不过与国内民族品牌的热情相比,在国外洗衣液市场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宝洁、汉高等国际品牌似乎并不急于在中国介入洗衣液市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洗衣粉品牌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正在等待时机。等到国内企业把消费者关于液洗的观念灌输得差不多了,他们才会主动进入。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