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纺织

纺织业09年上半年用工成本将大增

2008-11-25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受欧美消费需求下降以及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珠三角地区加工贸易企业下半年订单减少,利润骤减更为凸显。不少外来工由于开工不足和生活开销攀升,主动辞工踏上返乡之路。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和环保成本增加无不压榨企业的利润空间,低成本时代不再,制造业竞争力锐减。由于无利可图,一部分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一部分企业干脆关门大吉或是转做其他行业。以纺织业为例,杉杉试水有色金属领域、雅戈尔进军房地产、孚日涉足光伏产业等此类例子不胜枚举。此外,目前一些纺织企业主想把工厂卖掉,但是却很难如愿。

  尤其是进入2007年以来,受行业发展压力不断增加、盈利水平有所下滑等因素影响,纺织企业对行业投资前景信心明显不足。加之受宏观调控影响,企业的资金环境普遍趋紧,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缩减,投资增幅明显回落,这直接反映出行业的不景气。

  出口方面更不乐观,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欧盟市场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正是因为对欧盟出口的高增长,才使纺织服装出口仍能实现8.92%的同比增长幅度。

  最近,欧元汇率的波动表明欧元似乎将进入下行通道,不少纺织出口企业明显感到订单压力,如果这一趋势短期内不能改变的话,对欧盟市场的纺织服装出口增幅快速下降不可避免,这将标志着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将下行,今年底或明年初有可能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局面。

  由于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欧元汇率和欧元区市场消费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强,相关数据和变化表明欧元对人民币贬值的趋势或说向下波动的周期必将延长,也许半年或一年后,对欧盟的出口,会像对美国一样,也将呈现数量和金额齐降的格局。对欧盟市场出口的下行将意味着纺织制造业的日子更为艰难,调整的周期势必进一步延长,支撑企业过冬的信心面临严峻的考验。

  当然,现在作出欧盟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的结论还为时尚早。欧盟国家将逐步实施一系列政策组合以应对危机,但在中期内是否能够扭转经济颓势还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如果在强劲的政策刺激下欧盟的消费和投资能够稳步进行,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增长,那么欧盟经济可能只会暂时减速,对中国纺织出口的影响并不显著。而一旦欧盟经济真正陷入衰退,中国的纺织出口似乎很难避免一段景气不佳的时光。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系列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刺痛了加工制造业最为敏感的成本“神经”。加上一系列促进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的政策出台,节能减排和劳动合同法陆续实施,环境保护门槛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劳工权益有了强制约束。各种复杂因素累加的高成本,让中国纺织业在风光不再的同时,既失去了大量的劳动力,其在用工成本上也逐步高涨,预计2009年上半年,纺织行业用工成本将持续居高不下。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