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产业用纺织品

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迎来发展契机

2008-11-26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加大对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公共事业的投资力度,这一举措将对我国经济平稳增长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更是重大利好。

    在国际上被称为第四大材料的土工合成材料,广泛用于铁路、公路、港口、机场、河道整治等建设中。今年以来,京沪高速铁路、京石铁路客运专线、石武客运专线、津秦铁路客运专线等项目密集开工。交通运输部在今年4季度安排100亿元人民币,明后两年每年将再安排1万亿元投入到铁路基础建设中。铁路建设周期长,对上游产业的拉动效应明显,这将为土工布生产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浙江天星产业用布有限公司年产土工材料3000万米以上,该公司与上海东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经编玻璃纤维土工格栅布、经编复合土工膜、加筋复合土工布等产品被国家铁路、公路重点工程采用。武汉至广州客运专线、福建至厦门铁路、甬金高速公路金华段等工程采用的都是他们公司的产品。该公司的土工材料订单已经安排到了2009年。公司总经理管昆明说:“国家出台支持行业发展、刺激经济平稳过渡的政策,为生产土工布材料的企业提供了发展契机,对我们树立信心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各类土工合成材料产量为13.8万吨,其中针刺非织造土工布6.4万吨。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理事长朱民儒认为,国家加大铁路、公路建设投入,必将带动土工布产业大发展。他说,纺织“十一五”规划中确定重点发展新型土工合成材料的目标,在今后10多年内,将以发展土工合成材料的非织造土工布为主,兼顾网、格栅、席垫、格室、排水板等,并要加强推广应用,解决施工中的具体技术问题。

    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政策,也为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张艳告诉记者,去年我国医用卫生用品产量在43万吨左右,70%出口。但我国每年还要进口40亿美元的医用纺织品。在仿生材料方面,我国进入该领域的生产企业几乎为零。仿生材料涉及的领域包括医疗、纺织和材料等学科。仿生纺织材料包括人工肾脏、人工心脏瓣膜、心脏托网、人造皮肤、人造血管等,我国企业在技术和市场上都还没有进入这些领域。因此,在医用卫生材料方面扩大内需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此外,生物医用纺织品也存在着很大的市场空间。我国人口众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物医用纺织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根据社会需求和我国现有技术基础,

    纺织“十一五”规划确定生物医用纺织品的研究开发重点为:以我国天然资源(甲壳质、海藻、骨胶原)为原料的生物医用纺织品;能取代大量进口的生物医用纺织品,如人工肾、人工肺、可吸收缝合线;医务人员使用的多功能防护服及防护用品等。所以开发生物医用纺织品,既是扩大内需的需要,也是产业升级的需要。

    广东俊富集团山东俊富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2007年从德国引进莱芬4型纺粘熔喷SMS生产线,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医疗卫生材料的设备。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谭亦武介绍说:“通过市场调研,我们感到高档医用纺织品有很大的市场,但现在国内市场大多被国际大品牌占领,因此我们决定进入这个领域。我们瞄准国际最先进的装备,开发我们自己的高档医用手术衣、手术巾材料,计划分三期,共引进6条生产线,大概前后要投入35亿元。我们很关注国家的产业政策,国家决定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我们要利用这个时机,建立我们的战略储备。最近,我们将在省医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国家级的医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创建自己的医用卫生材料品牌。”

    产业用纺织品产业既是国家政策的受益者,又是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生力军。随着人们对这一产业的日益了解和重视,该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