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日化

日化行业加速洗牌及产品升级

2008-11-28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仅一年左右时间,日化企业就随国际油价坐了一场过山车。刚刚普涨一轮的宝洁、立白、纳爱斯等日化巨头,近日开始在终端悄然降价。只因为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140多美元急跌至50美元左右,以石油衍生品为主要原料的日化行业成本压力骤然减轻。
 
  此前,由于石油衍生物原料价格大涨,日化行业挣扎在亏损边缘。7月初,在国际原油最高纪录的节点上,全球日化巨头宝洁终于挑起涨价大旗,宣布将公司纺织品、护发用品、香皂、卫生用品等产品售价提高2%~16%不等。此后引发内外资日化企业涨声一片。

  此后,国际原油价格在金融危机面前一路下行,直至跌至26日的50美元/桶,中间只用了4个多月时间。虽然宝洁、立白、纳爱斯等新闻发言人不愿意直接评论公司短期内是否会提出降价,但商场超市洗涤用品已经率先以促销代降价。

  “由于行业产品大幅提价才几个月,日化巨头都不愿产品价格短期内变动太大,借促销之名变相降价是最合适的做法。”广州某日化经销商称,日化行业竞争激烈,成本压力降低,谁不降价谁的地盘就难保了。

  在广州胜佳连锁超市看到,洗涤用品促销降价热火朝天。宝洁“碧浪”1.5公斤装标称加量25%不加价,“汰渍”1.7公斤装也同样以10%的增量包装销售。而立白“去渍霸”1.5公斤装维持原来17.8元的价格,但包装上明确标示优惠增加30%的容量。

  除洗衣粉外,洗发水也是降声一片。宝洁旗下“飘柔”洗发水零售价已经低至10元左右,还附送若干软包装试用装产品。而霸王的中药洗发水系列不但送香皂,还送牙刷牙膏。蓝月亮玻璃水也有买一送一的大力促销。

  “国际原油价格的跌幅超过60%,这令日化上市公司利润空间大大提高。这在公司的第三季业绩报告中体现最明显。”广发证券分析师称。据国内最大洗衣粉品牌之一“奇强”的生产商南风化工(000737.SZ)今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7~9月公司净利润1968万元,同比增长66%。虽然南风化工解释称利润大幅提高原因是产销两旺,但是比较公司第一季度业绩报告,1~3月公司净利润仅1156万元,同比下降29%。

  经历了石油价格疯狂的大涨与大跌,日化行业加深了行业洗牌和产品升级意识。

  立白借奥运赞助商的机会推出高端洗衣粉“去渍霸”,宝洁近日又将“碧浪”全新升级版机洗洗衣粉推上市。借洗手液和衣领净起家的广州蓝月亮,日前推出高端洗衣液系列产品,还投巨资邀请跳水冠军郭晶晶代言。蓝月亮总裁罗秋平称,据AC尼尔森发布最新数据,近一年来以洗衣粉为主流的洗涤剂销售额有20%的增长,但是洗衣液版块却增长了68%。

  日化资深人士称,目前国内洗涤剂市场洗衣粉一统天下,但欧美洗衣液已经占市场30%和80%。“目前洗涤剂市场宝洁还未涉足,将是国内日化品牌突围和产品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