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江苏口岸 纺服出口

江苏口岸纺服出口持续回落

2008-11-28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据南京海关统计,1~10月江苏口岸累计出口纺织服装1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9%。

  出口额连续3个月回落。自8月份以来,江苏口岸纺织服装出口逐月下降,10月当月仅出口纺织服装1.8亿美元,同比增长12.9%,环比下降10.4%,出口额连续3个月回落。

  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取代服装及衣着附件成为出口的主要增长动力。1~10月江苏口岸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11.4亿美元,增长28.7%,增幅提高26.3个百分点,对同期江苏口岸纺织服装整体出口增长贡献率达78.7%;同期江苏口岸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7.3亿美元,增长10.4%,增幅下降7.5个百分点。

  一般贸易出口占6成。1~10月江苏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纺织服装11.3亿美元,增长21.4%,占江苏口岸纺织服装出口总值的60.2%;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纺织服装7.2亿美元,增长21%,占38.3%。

  主要出口至欧盟、美国和日本。1~10月江苏口岸对欧盟、美国和日本分别出口纺织服装3.7亿美元、3.2亿美元和3.1亿美元,分别增长17.4%、5.3%和7.1%,三者合计占江苏口岸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53.2%。

  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据半壁江山,私营企业出口增长明显。1~10月江苏口岸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纺织服装9.9亿美元,增长23.1%,占江苏口岸纺织服装出口总值的52.7%;同期江苏口岸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分别出口纺织服装4.7亿美元和3.8亿美元,分别增长15.3%和25.3%。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江苏口岸纺织服装出口持续回落的原因在于国际市场需求大幅减弱。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蔓延,欧美纺织服装市场持续萎缩,根据相关市场调研公司的最新数据,欧盟地区纺织服装生产、新订单及采购都下降到了10年来的最低点。与此同时,9月美国零售业下降1.2%,为自2005年8月以来最大降幅。国际市场需求的大幅减弱,导致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大幅回落。

  纺织服装出口受到印度、越南等纺织新兴市场的挤压。受人民币加快升值和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等因素影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竞争力有所减弱。而随着印度、越南等国纺织服装规模效应的逐渐形成,其显现出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对我国纺织产品出口形成较大挑战。1~7月我国纺织品对美国出口减少3.1%,但同期印度对美出口纺织品却增长0.9%,越南纺织服装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51亿美元,同比增长20.5%。

  为保证纺织服装出口稳定增长,我国自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至13%。但从8月以来江苏口岸纺织服装出口持续回落的情况来看,出口退税率上调的效果尚不明显。11月1日起,国家再度上调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1个百分点至14%,但受美国金融风暴引发的世界经济陷入衰退预期的影响,此举效果仍有待观察。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我国纺织行业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纺织行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1~8月,我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亏损面由去年同期的19.1%扩大到21.3%,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66%,比去年同期的13.9%提高52.1个百分点。同时企业贷款难度加大,不少企业已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部分企业已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估算,随着越来越多的规模以下纺织企业停产或关闭,全国可能会有300万左右从业人员受到影响。

  专家建议,应密切关注纺织企业的经营状况,防止行业出现大面积倒闭现象,保证国内就业稳定;继续跟踪外资纺企减资、撤资、外迁等情况,评估劳动力、土地、税赋等成本上升的影响;引导纺织服装企业技术升级和培育自主品牌,加速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