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纺服

明年我国纺服产业将面临严峻考验

2008-12-12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由于我国经济增速在三季度明显下降,国内也存在经济衰退引起对服装需求下降的风险,根据WIND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统计数据,2008年我国消费者信心也在逐月下降。

  从历史数据来看,1997年金融危机对我国服装消费有较大影响,1997、1998年连续两服装消费呈下降趋势。1996年城镇居民衣着支出增长10.17%,但1997年城镇居民衣着支出则下降了1.33%,而1998年下降7.69%。农村居民在1999年衣着支出仍下降了5.67%。今年第三季度我国GDP已经下降,据专家预测明年我国GDP将下降到8%-9%。因此,明年我国国内居民衣着性支出将面临下降的风险。

  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同比下降0.3%,是2001年以来的最差表现。对此,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明年下半年才会复苏,但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经济增速都将低于潜在增长率。美国商务部近日表示,美国失业率将在明年继续提高,由目前的6.1%升至8%。

  欧盟委员会11月2日在其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表示,欧元区经济目前正处于衰退,明年大部分时间经济都可能保持停滞状态。欧洲金融市场目前仍处于不稳定状态,这给原本就黯淡的实体经济前景带来了相当大的风险。报告预测明年欧元区经济可能仅增长0.1%,欧盟27国明年经济增速或为0.2%。但如果风险溢价上升并且居民信贷趋紧,则欧元区经济可能进入彻底衰退,明年可能收缩1%。

  从前9个月出口数据来看,欧盟成为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最大的经济体,纺织服装总计出口额为304亿美元,同比增速达38.34%,其中纺织品出口欧盟金额为74亿美元,同比增长24.89%,服装出口欧盟金额为230亿美元,同比增长43%。到目前为止,欧盟对我国纺织服装的需求仍保持较强的增长态势,随着欧盟经济的进一步恶化,不排除其对纺织服装需求增速下降的可能。

  日本是我国第三大纺织服装出口国,2008年前9月出口额为158亿美元,同比仅增长6.84%。

  今年对美国纺织服装出口额为204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其中纺织品63亿美元,同比增长9.86%,服装141亿美元,同比下降2.34%。随着美日经济衰退,明年其对服装的需求仍有下降的可能。

  据统计,于10月19日结束的2008年秋季广交会一期累计成交164.5亿美元,较春季广交会下降10.8%,与去年同比下降3.8%。

  从广交会情况来看,明年的纺织服装出口不容乐观,我国纺织服装产能过于庞大,对美、欧、日三大经济体有较强的依赖性,在这种全球性经济危机情况下,明年上半年美欧日经济衰退将使我国纺织服装行业面临严峻的考验。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