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服装鞋帽

11月服装鞋帽行业用电量大幅下降

2008-12-22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来自电力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8.33%,这是在10月份用电量增长-2.18%的基础上出现大幅下滑。有专家预计,12月份用电量还会继续下降。

      电力向来被视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透过用电量的增长可以准确把握产业、行业的发展状况及宏观经济的走势。

    由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博士绘制的一份“2007年以来各月我国全国及各行业用电量增长速度”图表显示:全国月度用电量增长率在2007年3月曾高达23.88%,全行业(一、二、三产)月度用电量增长率也达到23.48%。此后便呈起伏式下滑,全国用电量10月份同比增长-2.18%,11月份同比增长-8.33%。

    “首先,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我国部分出口行业的用电量增速下滑最为明显。”胡兆光说,“特别是严重依赖出口的纺织业等正在步入衰退期。”

    记者从他绘制的“2007年以来各月部分出口行业用电量增长速度”图表中看到,纺织业的用电增速在2007年基本维持在10%左右,从今年3月份起开始下滑,7月份为-0.4%,8月份为-0.7%,9月份为-0.79%,10月份为-9.49%,11月份达到-12.34%,已经连续5个月为负增长。 服装鞋帽及其制品业和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业的用电量也在10月份分别出现-11.17%和-2.98%的负增长,11月份分别为-7.8%和-14.6%的负增长。

    胡兆光说:“国际金融危机已经直接影响到我国部分行业的生产经营。尽管我国政府在今年下半年陆续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但从目前看很难扭转这种下滑的局面。”

    “其次,受国内市场影响较大的黑色、有色行业的用电量也呈现大幅度下降。”胡兆光告诉记者,黑色、有色行业的用电量增长今年10月份分别为-16%及-8.9%,到11月份更分别降至-24.5%及-14.5%。他说:“黑色、有色行业的发展与房地产有直接的关联。房地产业的不景气导致对钢材、铝等产品的需求不旺。”此外,今年10月份用电负增长的行业还有:印刷、文体用品制造业用电增速分别为-6.5%和-10.5%;化工业为-8.57%,其中氯碱为-28.9%,电石为-27.7%;医药制造、 化纤制造 、橡胶塑料制造业也是负增长。11月份用电负增长的行业已扩大到采矿业为-12.5%,及占全国当月用电量的一半的制造业中的20个行业均为负增长。但建筑、交通、信息服务、住宿餐饮、服务及机关等行业用电增速还是正的。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