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纺服业

2009年纺服业形势不容乐观

2008-12-26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近期,我们与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相关人士交流了对09年纺织服装行业的看法,主要内容如下:

  09年纺织服装行业形势将继续恶化: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相关人士(以下简称该人士)认为,09年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和内销的形势将持续恶化。就出口而言,该人士认为目前美国和欧盟的纺织服装消费并未见底,09年增速仍将持续下滑,09年我国纺织服装出口负增长较为确定;该人士对内销同样不乐观,认为在经济放缓背景下,国内服装消费呈现“M”型消费趋势,人们普遍缩减服装消费支出,消费趋向于定位高端和低端的服装,中档服装消费受冲击最大。该人士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国内服装批发市场08年销量较往年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而福建晋江大量中档男装企业销售普遍面临较大的压力;整体而言,09年纺织服装行业依旧处于寒冬之中。

  出口退税率上调至17%可能性较小,企业过冬必须自力更生:0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多项针对纺织服装行业的扶植政策,其中力度最大的为先后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至14%,09年出口退税率有上调的可能性,但在贸易摩擦和国家财政的压力下,上调至17%的可能性比较小,未来行业政策扶植空间变小,企业过冬必须自力更生。

  行业调整需要时间:该人士认为,纺织服装行业是一个小步慢走的民生行业,目前规模以上企业3万多家,规模以下企业20-30万家,解决国家2000多万劳动力就业问题,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从来没有停止,目前有3500多家企业销售净利率在15%以上,这些企业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需要时间,国家04年以来出口退税率快速下调等行业限制措施以及08年新劳动法实施过于激进,此后的行业扶植政策推出滞后,导致企业短期面临多重压力出现大规模倒闭。走向品牌化是未来纺织服装企业的发展方向,但是国内目前缺乏一流的服装设计、终端渠道管理人才,物流、ERP系统开发、以及针对消费者行为分析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极度匮乏,这些人才的培养与服装服务机构的发展都需要时间,出口企业转内销、贴牌企业树品牌、品牌企业可持续发展都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A”投资评级:交流内容整体上与我们09年策略报告的观点是基本吻合的,尽管通过交流,目前国内服装消费的压力超出我们之前的预期,但是我们依然坚持09年策略报告观点,相对于出口企业而言,09年我们更看好国内品牌与渠道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维持整个行业“同步大市-A”投资评级,重点推荐定位于低端消费的美邦服饰以及定位于中高端、管理稳健的报喜鸟;维持美邦服饰“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7元;维持报喜鸟“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6元。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