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化妆品

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达1300亿

2008-12-29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日前,通过北京召开的中国化妆品行业改革开放30年庆典大会,记者获悉,经过30年的发展、引导和培育,我国化妆品行业已孕育了1300亿元的销售市场,涌现出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和产品,产品出口逐年上升,现已创汇11亿美元,为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带来美的享受。目前,我国化妆品的销售额仅次于日本和美国,是全球第三大化妆品消费市场。

  “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因为在1978年,我国只有几十家化妆品生产企业,1980年市场销售额只有3.5亿元;而现在,生产企业数已上升到了4316家,并形成了国有、民营和三资企业多元化投资的产业格局。其中,三资企业的进入,带来了先进的技术、设备、管理、人才和品牌,大大推进了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发展速度以及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与1980年相比,我国化妆品现在的销售额是那时的371倍,实现了每年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土化妆品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行业现已培育发展了14个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铁诚高兴地说。

  据介绍,改革开放前,我国化妆品品种十分单调,仅有蛤蜊油、凡士林油、雪花膏、香粉、花露水、洗发膏、发蜡等几个品种,而现在的品种数已达2500余种,且品种越来越细分,有洗面奶、日霜、晚霜、护手霜、眼霜、粉饼、睫毛膏等,有针对女士、男士、儿童和中老年等不同消费者的用品,并且产品有高、中、低档之分。近年来,面对需求旺盛的市场,国内化妆品企业加大了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力度,他们通过建立企业技术中心或研究室,与高校、科研机构强化产学研结合等,对涉及化妆品的医学、皮肤学、中草药学、生物学、化学、材料学等多学科进行比较系统的研究,不断向市场推出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同时,他们还从化妆品质量的好坏关系到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和安全这一发展理念出发,强化质量管理,规范卫生条件和生产工艺,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市场竞争力日趋增强。

  张铁诚介绍说,为配合国家这些年启动的名牌发展战略,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这些年来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以加强产业引导和品牌培育。如举办中国国际美容化妆洗涤用品博览会,广泛开展国际与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国际日用香料香精协会(IFRA)、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协会(PCPC)、欧洲化妆品盥洗用品和香料协会(Colipa)等30余家机构建立了联系,为本土产品与国际接轨打下了基础。

  张铁诚说,展望未来,大力推进行业技术进步,是本土化妆品企业再拓市场的关键。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