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纺织业

我国纺织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

2008-12-30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2008年中国服装行业高峰论坛12月初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论坛上说,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中国纺织服装业欲逆势突围,迫切需要加速科技创新。

  与2008年中国服装行业高峰论坛一同举行的还有全国纺织行业技能竞赛。在杜钰洲看来,中国纺织出口占全世界纺织出口的30%,相对劳动力价格还有不少比中国还要低的国家,中国的竞争力就在于劳动力的素质。高技术蓝领越多越好,这样才能全面提高整个纺织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纺织工业一直保持高速发展。2002~2007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78倍,利润增长2.7倍,就业人数增长41%,出口额增长1.79倍,全行业贸易顺差增加2.22倍。各行业中贸易顺差最大的就是纺织产业,这也是国家重视纺织产业的最大原因。

  杜钰洲在披露上述情况后表示,中国纺织服装业中以粗纺经营为主的中小企业比例很高,且整个纺织业中99.4%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业态发展严重不均衡。进入2008年后,受到国际经济环境及国内物价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制约,大部分中小企业应对不足,经营遇到很大困难。

  根据有关统计,前8个月纺织行业亏损156亿元。利润从2007年的3.8%下降到今年的3.47%。从结构来看,国有企业占整个纺织行业的1.82%,亏损9亿元,是整体亏损。集体企业占3.8%,盈利55.7亿元。私人控股企业占72.24%,盈利557.5亿元。港资台资企业占12.64%,盈利75.9亿元。外资占9.5%,盈利59亿元。1~8月,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10%以上的企业占7%,服装的平均利润率是10.04%,但化纤的平均利润率仅有1.78%,企业经营十分困难。为此,国家已经通过调整出口退税率等政策来扶持纺织行业。

  2008年是新世纪以来纺织业遇到困难最大的一年,目前整个纺织行业正处在产业升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期。再加上外部金融危机,使纺织行业转型时期的阵痛非常明显。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分析,尽管8月份全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但从结构来看仍存在严重问题:三分之一的企业拥有32%的从业人员,利润总额占89.2%;亏损企业有7500多户,亏损总额达116亿元。

  另据有关统计,纺织行业人均创造的价值是9800元,三分之一的企业人均创造价值24800元,三分之二的企业人均创造价值只有1600元。杜钰洲说,这种情况表明企业的好坏不在于大小,而在于有没有创新,纺织行业应该靠技术而不是靠人的多少来创造价值。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对纺织业的误解,认为中国纺织产业的比较优势在消失。杜钰洲认为这样的说法需要澄清。他认为,纺织行业的比较优势是机会成本,比较优势不仅不是静止的,而且还在提升。纺织业的比较优势提升空间还很大,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中,但这需要纺织企业打好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两张牌。

  杜钰洲说:“与中小企业的整体‘疲软’相比,拥有自主品牌和高端技术的企业实现的利润占全行业总利润的九成以上。这说明科技与品牌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他表示,实行技术创新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最好手段。而国际金融海啸也为众多国内中小企业完成产业结构转变提供了契机,如果能够熬过这次“阵痛”,以科技创新和品牌营销为主导的企业必将成为今后中国纺织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