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海王生物

海王生物初阶段债务重组进展良好

2007-10-1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927日,海王生物披露了债务重组事项的进展情况。继公司与深圳发展银行就深圳市智雄电子有限公司担保事宜达成和解协议后,日前,又与中国建设银行及海王集团就公司为智雄电子在建行的剩余借款担保事宜达成和解协议。由此,公司第一阶段债务重组基本告捷,解决了公司历史上对外担保可能形成的担保损失。

 

     海王生物主营医药制造和医药商业流通,拥有5个现代化生产基地,产品种类齐全,产业链完整。然而,公司在发展中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各类借款、担保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产生的财务费用开支直接影响了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因而,债务重组势在必行。

 

     今年4月份,公司正式启动债务重组,此次债务重组的牵头主体是海王生物大股东海王集团,债务重组的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海王集团及其所属子公司对外担保形成的或有负债、银行贷款存量与增量。根据计划,债务重组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海王集团及其所属子公司向相关债权银行打折收购历史上对外担保形成的或有负债、银行解除海王集团及其所属子公司的担保责任。第二阶段,逐步调整优化公司的银行贷款结构、银行将公司的短期贷款转化为中长期银行贷款等,具体转化条件与相关银行协商解决。

 

     资料显示,海王集团第一阶段的债务重组工作涉及海王生物的两笔或有负债。一笔为海王生物替智雄电子在深圳发展银行贷款提供的人民币1亿元担保(实际担保额为人民币7990万元)。就这笔贷款担保,200745日,海王生物已与深发行及海王集团达成书面和解协议,深发行同意在海王集团代海王生物替智雄电子偿还欠款本金人民币2397万元后,免除海王生物对智雄电子人民币7990万元债务剩余本金、全部利息及诉讼费用的连带保证担保责任。

 

     另一笔负债为海王生物替智雄电子在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贷款提供的人民币1.2亿元担保(实际担保额为人民币9887万元担保)。据悉,200610月,海王生物已代智雄电子偿还建行的人民币5000万元贷款,由此,公司对智雄电子在建行贷款提供的担保余额降至人民币4887万元。同时,公司对智雄电子拥有人民币5000万元的追偿权。

 

     而从公司927日的公告来看,2007920日,海王生物与建行及海王集团已就上述剩余借款担保事宜(智雄电子尚欠建行本金美元453.85万元、人民币1000万元及相应利息)达成和解协议。按照协议,海王生物在2007930日前,一次性代智雄电子偿还建行贷款本金1370.39万元后,建行将免除海王生物对智雄电子剩余贷款本金及利息的保证责任;海王生物及海王集团有权就代偿的部分向智雄电子及其他担保人依法追偿。目前,这1370.39万元公司已偿还给建行。因此,建行将解除公司对智雄电子的剩余担保责任。至此,海王生物对智雄电子的担保责任已全部解除,公司已不存在逾期对外担保事宜。

 

     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王生物第一阶段的债务重组进展较为顺利,这让公司逐步走出了此前的担保怪圈。而且,通过这种打折处理债务的方式,让海王生物对外担保余额及损失都明显降低,有利于公司今后"轻装上阵",潜心搞经营。接下来,公司将进入第二阶段的债务重组,如果这些流动资金短期贷款一部分能顺利转化为中长期贷款,将有利于优化公司银行贷款结构,降低还贷压力,确保公司长期发展所需的资金,并大大降低财务风险。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