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乳企 乳制品

国内乳企全面发力乳制品高端市场

2007-10-31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我国乳业超常规的发展,使乳制品市场的供需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一些大城市乳品市场处于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增长幅度放缓;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市场刚开始启动,虽然前景广阔,但开发尚须时日。因此,市场已成为制约乳品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说。

 

     在这种情况下,光明、伊利、蒙牛、三鹿等大型乳品企业纷纷引进外资改造技术装备、研发新品种、开发乳业市场。而国内高端奶粉市场,近年来一直是外资品牌的天下,基本被雀巢、惠氏、多美滋、美赞臣、雅培等洋奶粉所把持。但宋昆冈指出,国内有很多知名奶粉品牌,制作工艺和研发技术已经达到国际水平,生产标准和质量把控同样遵循国际规范,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

 

     数据显示,中国奶粉市场尤其是高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需求增长速度这几年明显加快,去年我国高档婴儿奶粉市场规模接近50亿元,加之今年和明年是一个生育高峰,中国将有望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配方奶粉市场。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以往注重中低端市场的三鹿、伊利、蒙牛、雅士利、圣元、完达山等一批国产奶粉品牌,自2004年以来开始在质量、销售渠道、价格等方面都占据优势,并分别在各自领地开始向中高端市场发力。伊利在去年推出的“AB”营养系统上进行升级,三鹿与新西兰合作升级换代了贝贝、钙优、成人三个系列18款产品,蒙牛与丹麦合作,雅士利提出的是“益生元”及“益生菌”两种营养素的组合,圣元投资6000万元研发干法生产工艺配方,完达山乳业在黑龙江北安新建立的现代化奶粉生产线可日处理鲜奶500吨……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正成为各乳业巨头争夺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配方升级”和“涨价”就成为婴幼儿奶粉的热点关键词,而涨价实际上也是配方升级导致的市场效应。“纵观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竞争态势,产品的销售不仅需要品牌、价格、渠道、服务等方面的支撑,还要有创新技术做后盾。奶粉企业大打升级概念牌,一方面是市场需求所致,但更大程度上是企业出于抢占市场、赢得市场口碑的战略考虑。”铭泰铭观乳业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劳兵说。

 

     有业内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国少数乳制品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但目前国内市场仍然存在大量的区域性中小企业,这些企业以附加值较低的液态奶为主要产品,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开拓市场的能力比较差。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特别是伊利、蒙牛、光明、三鹿等龙头企业在全国布局的逐步形成,行业利润率将进一步下降,大量中小企业将退出市场或者被兼并重组,少数龙头企业的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这一方面将促进整个产业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加强质量管理,改善效益状况。另一方面,随着乳制品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及市场开拓能力将大大增强,促进乳制品行业新产品的开发和消费市场的拓展。因此,产业竞争和集中度的提高对于推动我国乳制品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国国际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