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青岛啤酒

青岛啤酒加速扩张备战寒冬

2007-12-29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青岛啤酒(600600行情,股吧)600600)自2007年开始整合与规模扩张并举的发展战略,从此前公布的可分离转换债券议案可以看出,公司未来几年将实现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张。该议案已于昨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获得审议通过。

 

     据悉,青岛啤酒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用于青岛啤酒(徐州)彭城有限公司、第三有限公司、(日照)有限公司、(济南)有限公司、(成都)有限公司110万吨啤酒生产基地和10万吨麦芽生产能力扩建项目,竣工后青岛啤酒的产能可提高至700万吨以上。另外,所附权证行权募集资金中,拟投入7亿元用于新建或扩建啤酒基地、8亿元用于收购国内啤酒企业。

 

     全国范围内的整合扩张

 

     青岛啤酒攻占济南市场,并没有因为燕京啤酒(000729行情,股吧)到此收购了几家啤酒企业而随之破灭。这正是因为青岛啤酒自始至终‘统一市场,而非统一工厂’的整合战略。在济南市场,青岛啤酒“三进三出”,以崂山啤酒攻占济南的底端市场,目前的市场份额已达60%70%。今年424日,年产40万千升的青岛啤酒生产基地在济南动工兴建,项目一期工程30万千升。涵盖瓶啤、易拉罐、鲜啤等品种,并配置了国内设备标准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啤酒生产设备。“将济南市场打造为青岛啤酒的第二个青岛市场的业绩,统一鲁啤”成为青岛啤酒征战山东啤酒市场的下一个目标。

 

     从全国的市场布局来看,青岛啤酒在全国26个城市,已拥有50个生产工厂,为实现在全国范围内的有效管理与整合,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指出:“公司今后几年的扩张将以扩建为主,即在原工厂的产能基础上进行扩建,扩大单厂的生产能力,20万吨产能的生产厂都将通过技改提升到30万吨的产能。”此次青岛啤酒发行可分离转换债券所募集资金投向的建设项目,也早已动工,包括在统计的50家工厂之中。此次方案中,所附权证行权募集资金中的7亿元将投入在山东、广东、江西、福建等地新建或扩建啤酒生产基地。

 

     据已公布的可分离转换债券方案可知,青岛啤酒拟投入8亿元收购国内其他啤酒企业。然而,有研究员称,“目前收购啤酒企业的成本已水涨船高,国内可被并购的对象并不是很多。”在此形势之下,青岛啤酒董事长李桂荣表示,青岛啤酒在权衡收购与新建工厂二者孰优孰劣的前提下,仍以新建和扩建为主,但也不排除购并方案的实施。8亿元的资金储备正与青岛啤酒未来的市场布局有关,将根据市场情况和谈判结果来收购国内其他啤酒生产企业。

 

     四大举措应对原材料涨价

 

     “今年,酒花的价格比去年涨了两倍,大麦的价格也较去年翻了一番。”这使得国内所有的啤酒企业面临着一次产业性的公共危机。“目前看来,啤酒原材料的价格在明年将会有更大的涨幅。”金志国称。

 

     整个啤酒行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然而,对于青岛啤酒来说,行业的整合将带来的将是新的机遇。金志国认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影响了青岛啤酒前进的速度,而对于许多啤酒企业来说,将是危机“生存”的。占用上游供应商资金的小企业、贷款金额较高的企业、内部管理较差的企业、没有品牌溢价能力的企业都将无法消化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压力,成为面临“生存危机”的企业之一。

 

     在啤酒企业的“寒冬”到来之际,青岛啤酒首先实现规模扩张,提高品牌溢价,在整个供应链基础上消化材料涨价而带来的成本上涨;其次,还将对价格敏感度不高及市场密度较高的区域市场进行产品提价,以重新分配中间环节的利益所得;再次,通过技术改进,提高各环节的效率,以减少内部管理费用;最后,改善供应链模式,对市场进行重新分配,对下游供应商取消返利、建立奖励制度,由此控制营销环节的费用。从近年来的报表中可以看出,在原材料不断上涨的局势下,青岛啤酒的利润仍保持小幅度上涨。

 

     有研究员预测,可分离转换债券议案中的6个基地建设项目中,新建与扩建的产能将于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实现达产。随着对供应链各环节上的费用控制,以及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青岛啤酒正积极应对“寒冬”带来的新机遇。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