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一致药业 国药

一致药业或接盘国药剥离资产

2008-11-13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来自国药控股的医药资产,或将再次注入一致药业。

  12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天内出现11个医药类股权出让信息,出让方全部来自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涉及金额超过2.28亿元。据记者了解,深圳一致药业可能成为11个股权资产的接盘方。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鉴于战略规划考虑,同时挂牌出让11个项目,分别为:深圳市一致药材有限公司10%股权、国药控股广东新龙有限公司51%股权、国药控股柳州有限公司51%股权、深圳一致药业物流有限公司10%股权、广东一致药店有限公司10%股权、深圳万乐药业有限公司35.19%股权、广东粤兴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广东惠信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广东恒畅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国药控股佛山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深圳致君医药贸易有限公司52.91%股权。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为受让方开出了较为苛刻的条件,包括意向受让方需为在中国大陆地区注册并合法存续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含相对控股)从事医药行业法人;注册资本不低于2.5亿元,同时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2007年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不低于15亿元,净资产不低于4亿元;同时,为了企业长远健康发展,要求意向受让方具有10年或以上从事医药行业的相关经验。

  一位接近国药控股的业内人士透露,此次由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转出的部分医药企业股权,很大程度上锁定为一致药业接盘。“这么零散的资产,也不会有其他投资方感兴趣,而放到产权交易所挂牌,也主要是走央企资产转让的必要程序。”上述人士称。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26日,是我国最大的以医药科研、生产和服务贸易为主业的医药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十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以及国药股份、一致药业两家上市公司。2003年1月,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国药控股有限公司,后者为深圳一致药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9.14%。

  资料显示,此次中国医药集团出让的多个项目与深圳一致药业存在关联。比如,2005年,一致药业以合资或联营组建子公司的方式成立深圳一致药业物流有限公司,2006年,公司就已经收购国药控股广东新龙有限公司49%股权。2008年以来,一致药业又先后受让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公司所持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10%股权,及受让广西一致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

  中信建投分析师周鸣杰此前表示,作为一致药业母公司,国药控股有限公司刚刚更名为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表明母公司已经完成股份制改制,同时表明母公司在香港上市的步伐又进了一步。而此前一致药业的资产注入计划,因母公司的上市进程处于搁置状态,母公司股份制改制的完成,预示着一致药业进一步资产注入可能会提上议事日程。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